元宵佳节来临正是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时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2326951

报料电话:0431-86736969

元宵佳节来临正是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时
2017-02-10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据《吉林日报》2月9日报道,在元宵佳节即将到来之际,吉林省2017年元宵京剧晚会2月8日晚在省大众剧场精彩上演。省委书记巴音朝鲁、省长刘国中、省政协主席黄燕明与长春各界群众欢聚一堂,共同观看演出,喜迎元宵佳节。

  京腔京韵庆佳节,载歌载舞闹元宵,浓厚的节日气氛令人陶醉。这台元宵京剧晚会,是由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重点策划、倾力打造的吉林文化品牌。自2000年以来,每年元宵佳节,我省京剧界的艺术家们都争相献艺,为观众献上一场精彩的演出。如今,元宵京剧晚会已成为春节期间我省广大戏迷一场不可或缺的艺术盛宴。

  巴音朝鲁书记在亲切接见演职人员,祝贺演出取得圆满成功,并代表省委、省政府,向演职人员和全省文艺工作者送上新春祝福后,高兴地说,省委、省政府始终高度重视吉林戏曲事业的发展,特别是近年来实施“吉剧振兴工程”,推动京剧、评剧、满族新城戏、黄龙戏等蓬勃发展。他强调,当前,文艺事业正处在繁荣发展的“黄金时代”。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把创新精神贯穿文艺创作全过程,讲好吉林故事,树好吉林形象,更好地用文艺的力量温暖人、鼓舞人、启迪人。

  今年的2月11日,恰逢农历正月十五。作为中国传统的元宵佳节,鸡年新春期间的节日活动,也将在这一天达到一个新的高潮,其节日气氛浓烈,亿万国人尽享好时代、好节日、好生活带来的福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再一次得到见证。省委、省政府、省政协主要领导同志同当地社会各界群众一起欣赏吉林省2017年元宵京剧晚会,既透彻出与民同贺共乐的传统节日情怀,又透彻出重视国粹和传统节日文化的深深之情。这也让我们再一次感悟到元宵佳节的到来,意义更深刻。同时,我们也提升了认知水平。

  一般来说,元宵之夜热闹非凡,城乡的大街小巷,城乡的家家户户,城乡的一些标志性建筑物,等等,也将装点一新。比如:处处搞起张灯结彩,公共场合播放LED屏幕,寻常百姓家点燃万盏花灯、河灯、树灯,有人在指定地点限时燃放烟花爆竹,官方或民间组织举办猜灯谜大赛、冰灯展等,正月十五元宵佳节的夜晚,可谓是火树银花不夜天,欢声笑语闹元宵。

  在中国,欢度元宵佳节,书写正月十五不平凡的传统节日文化新篇章,大江南北虽说各有不同的表达方式,但相同的传统节日文化内涵却巧妙地保持一致,那就是赏月圆喜盼吉星高照,看月色热望家国兴。团圆、吉祥、安福,团结、奋进、向上,这些都是中国人民为元宵佳节注入进的时代进步关键词。

  无论是南方,还是北方,在元宵佳节夜幕降临时,人们成双成对走出家门欣赏各式各样的花灯,逛花市、观焰火,看秧歌,猜灯谜,更是很多人们的选择,别有一番诗意。而在东北,此时乍暖还寒,冰雪游玩更为这一欢乐的夜晚增添了快感。据了解,人们如此重视和欢度元宵佳节,形成的节日文化深刻含义与时间节点紧密相连,大家充分利用这一特殊的时间节点——正月十五月儿圆,充分表达自己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期待,其意义不菲。

  毋庸置疑,这也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组成部分,欢度元宵佳节的重要意义不可忽视。明代画家、书法家、诗人唐寅,在《元宵》里曾这样吟诵道:“有灯无月不娱人,有月无灯不算春。春到人间人似玉,灯烧月下月如银。满街珠翠游村女,沸地笙歌赛社神。不展芳尊开口笑,如何消得此良辰。”如此的浪漫,如此的悠闲,如此的赞美,还有如此的反诘,本身就是一幅欢度元宵佳节的美图,让人浸染其间。

  近日,新华社授权全文发布了由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意见分四个方面内容,共18条,从理论和实践层面讲明了为什么传承发展、传承发展什么、怎样传承发展的问题。第一个方面阐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的重要意义、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总体目标;第二个方面概括了传承发展的主要内容,目的是明确精华要义,深入挖掘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核心思想理念、中华传统美德、中华人文精神;第三个方面从7个重点领域阐述传承发展的基本途径、主要措施、重点工作,部署了一系列重点任务;第四个方面从组织领导、政策保障、法治环境、社会参与的角度,提出了传承发展工程的实施方式和条件。

  这是中国共产党执政史上第一份关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实施意见,充分表明党和政府高度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广播与传承,进一步彰显出道路、理论、制度、文化“四个自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党要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当今世界,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那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有了‘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的勇气,我们就能毫无畏惧面对一切困难和挑战,就能坚定不移开辟新天地、创造新奇迹。”

  而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坚定道路、理论、制度、文化“四个自信”,就包括欢度元宵佳节这样传统节日文化在内的优秀传统文化。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这个指导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方针,正在引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现。中国传统节日振兴工程,也正在稳健落实。

  正月十五——元宵佳节来了,来得从容,来得洒脱,来得吉祥。闻鸡起舞迎新春,元宵赏月鼓干劲。月圆家和人强国兴,“不展芳尊开口笑,如何消得此良辰”,我们岂能错过万物复苏春来早的良机呢?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就从这一时刻起航!(薛宝生)

责任编辑:侯薇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