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大集扎堆开办吹响的是科技兴农集结号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2326958

报料电话:0431-86736969

科普大集扎堆开办吹响的是科技兴农集结号
2017-02-10 来源: 中国吉林网

  2月10日出版的《吉林日报》利用专版,对四平市多地集中开展科普大集活动的做法、效果等,作了图文并茂式报道。从去年12月分开始,这个市的双辽、梨树、伊通、垦区等县市区,就拉开了冬春科技下乡大幕,扎堆举办科普大集,可谓声势浩大,内容丰富,影响力强,直接惠及了“三农”。

  这里,我们截取几个短镜头,即可感受到科普大集扎堆举办所释放出的热能,足以让寒冷的冬天滚动起学习、宣传、普及农业科技常识、科技帮农兴农强农富农的热浪,农民兄弟喜开怀。我们看到,四平农村好多人都惦记着家门口的“科普大集”,他们奔走相告,呼朋唤友,成帮结队,饶有兴趣地去参加科普大集活动,自然是不虚此行,收获多多。

  短镜头之一:去年12月23日,“辽河农垦管理区‘科技之冬(春)’”正式启动。200多名农业专家为农民进行科技培训,现场解答农民提出的疑难问题。这是最为务实的科技下乡,面对面的宣传、指导,又面对面地回应关切,具有针对性的科技培训,往往会起到知信息、学经验、解难题、增能力的作用。当下,“三农”发展最缺少的就是科技进村入户到田,如何走科技致富之路,正是科普大集需要点拨的关键。而辽河农垦管理区却做到了,农民岂能不欢迎、不高兴?

  短镜头之二:去年12月26日,铁西区新发村“科技之冬(春)”活动现场异常火热。现场展示出10余种特种蔬菜、30多个草编珠编成品,以及农机具等,农民对科技产品看得见,摸得着。10多位农技专家和乡村科技致富带头人闪亮登场,为村民进行现场指导,无疑起到了引领、示范、带动的作用,农民势必会大开眼界,增信心鼓干劲。免费发放的价值8000元的蔬菜种子和2800份各类科技资料,提供的80多块农业实用技术和科普知识展板,6位医疗专家还为村民进行的义诊和咨询,都让科普大集扎堆举办的效应充分释放,农民岂能不满意、不雀跃?

  短镜头之三:去年12月26日,双辽“科技之冬(春)”活动在王奔镇精彩上演。有关部门和单位当场免费发放农业实用技术图书3000册,挂历宣传画300张,科普光碟200张,科普宣传单5000多份。这些纸质版、电子版的科普资料大赠送,如同给农民提供了科普大餐,农民喜获科技知识,那自然是满满充电,科技素养也将得到不同程度的提高,有利于在新的一年撸起袖子加油干。而组织花生、玉米、水稻、高粱种植专家为农民答疑解惑,则让2500多人受益,实在是好事一桩。举办这样的科普大集,农民岂能不点赞、不感谢?

  短镜头之四:去年12月28日,梨树县科协在沈洋乡举行了“科技之冬(春)活动启动仪式”,结合种植结构调整,邀请农业专家于国发为农民讲解花生选种、栽培、病虫害防治等技。与此同时,他们还免费送医送药,就诊农民达百余人。现场为3000多人发放科普年历、《科学生活指南》和科普资料。科普大集这样举办,有声有色,而且门类齐全,学科技,拿资料,看医生,领药物,科学种田、科学生活,致富、健康一起要,农民岂能不开窍、不奋进?

  短镜头之五:今年1月9日,伊通县科协在靠山镇举行“‘科技之冬(春)’暨送科技下乡启动仪式”,联合18个县直涉农部门和农技协组织,发放科普书籍、科普年画、科普宣传单、科技报刊等5000多份,农业、畜牧、农机专家为300多名农民解答问题,科普大篷车还现场播放了种植和养殖视频,立体式的科普大集,展示出的是爱农帮农富农强农兴农惠农的服务宗旨,农民岂能不参加、不享用?

  科普大集如此扎堆开办,吹响的是科技兴农集结号。冬春科普大集活动走进乡村,吸引农民,处处传递着关注“三农”、支持“三农”、服务“三农”的情怀,公益性的科技宣传、普及,惠及性的培训、指导,体现出当地党委、政府重视和发展“三农”重行动,而不是纸上谈兵。备耕、春耕生产即将进入高潮,全省各地亟待科普大集给力。(薛宝生)

责任编辑:侯薇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