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炫民族风,文化气质扮靓元宵佳节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2328331

报料电话:0431-86736969

最炫民族风,文化气质扮靓元宵佳节
2017-02-13 来源: 中国吉林网

  火树银花不夜天,神州狂欢庆佳节。元宵佳节,在无数诗文描摹过的秦淮河边,在古都西安的老城墙上,人们徜徉在花山灯海之中,再次将新春的狂欢推向高潮。(2月12日新华网)

  “元宵争看采莲船,宝马香车拾坠钿。”元宵节又称上元节、小正月、元夕或灯节,是一年中第一个月圆之夜。比如说,早上8点半开始,北京延庆区会展中心广场周边1.8公里的环形路段上就锣鼓喧天,热闹非凡。1400名演员正酣畅淋漓地为观众奉上一场精彩纷呈的元宵节花会民俗盛宴。舞龙舞狮、跑旱船等40档特色花会节目一起上街巡演,刮起“最炫民族风”,吸引上万群众争相观看。

  “接汉疑星落,依楼似月悬。”在2月11日元宵佳节当天,吉林省各地也都推出了各种各样的节日活动。比如说,吉林省图书馆就举办了2017年“闹元宵,猜灯谜”活动,吸引众多市民驻足。诸如长春市元宵节秧歌大赛决赛、“书香吉林•元宵节青少年民俗灯会”等等,都让游客目不暇接。皓月高悬,人们出门赏月、燃灯放焰、喜猜灯谜、共吃元宵,合家团聚、同庆佳节,可谓其乐融融。

  元宵节的仪式,承载着中国文化的律动。就以元宵节吃元宵而言,其就被赋予了新的解释,即甜甜蜜蜜团团圆圆。随着时间的推移,元宵节的活动越来越多,不少地方节庆时增加了耍龙灯、耍狮子、踩高跷、划旱船扭秧歌、打太平鼓等传统民俗表演,陕西一带甚至还有挂灯笼“照黑角”的习俗。吉林市满族博物馆元宵节活动,就曾组织群众学习满族技艺布贴画、观看萨满祈福仪式——祈愿盛世太平。

  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构中,文化的地位和作用愈加凸显。元宵节是中国最重要的民俗节日之一,已成中华儿女的共同精神家园。通过猜灯谜等活动,人们在潜移默化中感受到了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推而广之,各地丰富多彩的文艺活动,在娱乐身心的同时,无疑能够夯实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理念,增强13亿多炎黄儿女文化自信,提高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从历史走来有着五千年生生不息文明史的现代中国,有着传统文化的底色和神韵。比如说,电视节目《中国诗词大会》造成万人空巷,普通农妇、高中学妹成为“国民网红”,就足以表明传统文化的生命力。再比如,元宵节延续的古老传统风俗,炎黄儿女心中割舍不断的元宵节情愫,也浸润着我们的生活和心灵,指引着我们向着至善至美进发。(杨飞)

责任编辑:侯薇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