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扶贫脱贫关键在于落实有力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2329574

报料电话:0431-86736969

精准扶贫脱贫关键在于落实有力
2017-02-14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来自2月14日《吉林日报》的消息说,2016年,白山市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役,立足市情、对症下药,全面动员、精准发力,把全市2.4万贫困人口作为主攻对象,立足“六个精准”,不断改善贫困村和贫困人口的生产生活条件,首战之年捷报频传。其主要标志是:该市全年减少贫困人口6907人,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贫困发生率由7.1%下降到5.0%。

  数据是最具有见证力的事实,贫困发生率由7.1%下降到5.0%,下降幅度之大,为70.42个百分点。这意味着白山市经过去年一年的扎实努力,拿下了超过70%的精准扶贫脱贫攻坚总目标任务,尚有不到30%的贫困户将作为今后精准扶贫脱贫的对象,决胜全面小康只差打通完胜“一公里”。这是很不容易拿到的成果,同时也说明2017年精准扶贫脱贫工作难度更大,更艰巨,基本都是在啃硬骨头。

  一般说来,精准扶贫脱贫都是“先易后难”,打响脱贫攻坚战越是到最后,越是需要攻坚精神,态度不能含糊,行动不能动摇,办法不能减少,政策不能削弱。而做到“落实落实再落实,有力有力再有力”,则是关键。在这个方面,白山市的成功实践已经作出了正确的回答。比如:他们把脱贫攻坚作为头号民生工程,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落地生根,各项重点任务进展顺利。这就告诉人们,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唯有“落地生根”,才能开花结果。

  我们注意到,白山市不仅认识明确,工作思路和办法等,也很明确。比如:他们层层建立了“组织领导、干部包保、驻村帮扶”三大责任体系,强化精准扶贫脱贫有了组织领导保障。不仅如此,他们还制定出台实施意见,确定任务分工,列出行业扶贫计划,进一步明晰导向、明确责任、细化分工,引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有序有效运转,可谓招招着实,步步主动,抓的得力,干的有力。

  值得关注和聚焦的精准扶贫脱贫工作大看点、大亮点,还在于白山市讲究从实际出发,增强“对症下药”的针对性、科学性和可行性。比如:该市搞的特色产业扶贫,变“输血”为“造血”,就很有创意和特点。他们强调精准扶贫重在扶业、贵在扶业、难在扶业,抓好产业扶贫项目是增强扶贫对象自我发展能力的关键之举,是贫困人口脱贫致富的根本路径。于是,他们利用本地独特自然资源优势,大作“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文章,直接造福于贫困家庭的生存、发展。

  紧紧围绕“参、蛙、菌、药、菜”等特色产业发展优势,切实搞好特色产业开发,产生了积极的效应。比如:靖宇县按照“宜种则种、宜养则养”原则,采取“以奖代补、先干后补”方式发展特色种植养殖产业;临江市利用地域优势,积极发展旅游扶贫产业;江源区采取“龙头公司+镇街+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发展养殖业;浑江区以扶贫资金入股合作社的模式,发展冷水鱼养殖业,等等,全市精准扶贫脱贫就像一张张铺展开来的美景图,令人增信心,有盼头,有干头。

  目前,我省精准扶贫脱贫攻坚战,正在深入开展、持续打响。不过,一些地方缺乏精准力度、落实力度、惠及力度,总体效果并不怎么显著,问题就在于没有白山市的硬功夫,特别是没有将精准扶贫脱贫落到实处的好办法、好行动,在责任、政策、任务“三落实”上有差距。因此,需要对照白山市的成功之为好好找不足,以利于补齐短板再奋进。(薛宝生)

责任编辑:侯薇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