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加农民收入,吉林再出实招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2334881

报料电话:0431-86736969

增加农民收入,吉林再出实招
2017-02-20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在农产品价格普遍下行、外出务工等传统增收动力逐渐减弱的大环境下,如何让我省农民“钱袋子”鼓起来?日前,记者在省农委获悉,紧跟市场,土洋结合,深挖经营性收入,通过就业、创业、外出务工等方式拓展工资性收入,将成为促进我省农民增收的新动能。(2月19日中国吉林网)

  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就现实情况而言,与城市市民奔小康相比,广大农民的收入水平却显得比较低,提高速度也较慢。共筑中国梦必须解决好“三农”问题,事实上其也始终都是全党工作重中之重,必须继续夯实农业稳定发展的基础、稳住农村持续向好的局势,稳定粮食和主要农产品产量,持续增加农民收入。

  就以吉林为例,2016年上半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013元,同比增长5.3%。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居全国第13位,在东北内蒙古区域排第2位;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在全国排第30位。可见经济新常态语境下,如何尽快提高农民收入,也已经成为了吉林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的重点。

  鼓励发展设施农业,扶持棚膜产业,鼓励土洋结合,打造一批各具特色的菜乡、瓜乡、果乡、菌乡、花乡;鼓励规模养殖,提高整体效益,引导粮食企业、饲料企业、养殖小区和农户多方联手;休闲农业、农业产业园、农民合作社、返乡下乡创业创新园区和基地建设为农民提供更多的工作岗位等等,而今吉林桩桩件件举措也都有助于增加农民收入。

  解决“三农”问题,吉林一直在路上。吉林是中国重要的商品粮基地,承担着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重任,可以在稳定粮食生产能力基础上,着力打造中国玉米优势产区、“吉林大米”优势产区、“吉林杂粮杂豆”优势产区等,以农产品精深加工、塑造品牌等为重点,延长农产品产业链,瞄准市场需求。若能落到实处,对吉林农民而言堪为天大福利。

  增加农民收入,从根本上说要靠加快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调整,积极推动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着眼于全面小康社会建成,吉林就应引导农民以市场为导向优化种养结构,加快发展多种形式农业适度规模经营,积极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不断提高农业的综合效益和竞争力,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而这,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要一环。(杨飞)

责任编辑:侯薇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