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困成过去时铺展出八百里瀚海战穷崛起图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2335054

报料电话:0431-86736969

贫困成过去时铺展出八百里瀚海战穷崛起图
2017-02-20 来源: 中国吉林网

  2月20日出版的《吉林日报》在第六版“白城周刊”,刊登了两篇报道性文章。一篇是《贫困正在成为“过去时”——白城市2016年脱贫攻坚工作回顾》,一篇是《白城市2017年脱贫攻坚攻略》。两篇文章,不仅具有新闻可读性,更具有启发引导性,值得人们认真品读,从中有所收获。

  这是来自我省西北部、嫩江平原西部、科尔沁草原东部,国家级大型商品粮基地市,全国节水型井灌区建设示范市,全国农业四大开发区之一和国家生态建设示范区——白城的重要报告。说起白城打响打赢脱贫攻坚战,可谓是爬坡过坎,步履维艰。毫无疑问,白城是自然条件、经济条件都比较差的地级市,精准扶贫脱贫落地在这里谈何容易?

  作为国家确定的大兴安岭南麓扶贫片区重要组成部分,我省决胜全面小康、打响打赢脱贫攻坚的主战场,白城面对八百里瀚海干旱贫瘠、风沙盐碱常年困惑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的巨大压力,面对全市5个县(市、区)就有3个国定贫困县、2个片区天窗县,全省70万贫困人口,他们就有20.1万人,将近三分之一的贫困严峻形势挑战,面对决胜全面小康必须拿下脱贫攻坚战已经没有退路亟待振兴崛起的新起点新呼唤,白城挺起了脊梁,脱贫攻坚战一炮打响,赢了2016年。

  自走进2016年以来,白城市委、市政府就围绕脱贫攻坚工作的落实问题,召开了各类启动会、推进会、调度会、现场会,各县(市、区)也都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强力推进脱贫攻坚工作。“举全市之力、集全民之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这是市委主要领导同志发出的“决胜令”,一下子吹响了向贫困宣战的号角,白城没有退路——必须实现到2018年末与全省同步脱贫目标。

  可能就是这种智慧、能力和气魄,这样集结力量和果断行动所使然,才让白城的贫困局面有了转机,八百里瀚海到处呈现出强化组织领导、强化干部责任、强化落实机制、强化科学治理、强化服务措施,打响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热烈场面。你看,全市启动了市、县联动包村落户的包保帮扶工作机制,实行机关(企事业单位)包村、干部包户、党员参与,对全市384个贫困村、10.8万户贫困户、20.1万名贫困人口全部落实了包保任务,仅此一招就向预期奋进目标迈出了一大步。

  全市576个部门(单位)包村、1.65万名干部包户、10万名党员参与帮扶,实现了包保帮扶“无死角”、贫困村屯“全覆盖”。市委书记、市长出面,先后20余次深入贫困村屯调研指导扶贫工作,帮助研究产业项目,协调解决各类问题。在市级党政主要领导的示范带动下,全市各级、各部门领导纷纷深入贫困村、贫困户,帮助研究制定脱贫规划和产业扶贫项目,并协调解决生产生活困难,市及各县(市、区)400余户大中型企业主动认领帮扶任务,并出资、出物、出力,积极参与包保帮扶,在全市上下形成了主动担责、自我加压、合力攻坚的浓厚氛围。

  “没有政府的支持,就没有我的今天。感谢党的扶贫政策。”白城市洮北区青山镇新兴村因残致贫的徐战役,如此激动地说。除去低保,家里几乎没有收入的他,2016年在当地政府和包保部门的帮助下,加入了村上的食用菌专业合作社,只需要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年收入增加5000多元。收入增加了,生活有了保障,徐战役的日子也过得有滋有味。像这样的贫困户,在白城市各地普遍可见,拔掉穷根打翻身仗,让贫困成为“过去时”,意味着振兴,意味着崛起。

  我们注意到,2016年,白城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10.2万人,占全市贫困人口的50.8%,超出省下达任务10%;贫困发生率由18%下降到8.9%。5个县(市、区)在全省考核评估中,全部取得满分;通榆和镇赉代表全省以优异的成绩通过了国家考核评估。

  白城市以真精准扶贫、真精准脱贫、真精准防贫的实干精神和作风,让多少年的贫困成为“过去时”,一举铺展出八百里瀚海“战穷致富崛起图”,可谓了不起。怎样决胜全面小康,如何打响打赢脱贫攻坚战,白城市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应当好好学习借鉴,更应当狠抓责任落实和目标落实。(薛宝生)

责任编辑:侯薇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