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行动喜有春风贵有行动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2337547

报料电话:0431-86736969

春风行动喜有春风贵有行动
2017-02-22 来源: 中国吉林网

  2月22日出版的《吉林日报》在第十二版“服务”专版,以《最是春风暖民心——2017年我省“春风行动”扫描》为题,全景式介绍了全省开展“春风行动”,服务于贫困家庭发展和急需应聘就业谋求生存人们的动人情况,“春风行动”故事有血有肉,耐人寻味。

  年年开展“春风行动”,年年都有新变化、新进展、新成效。今年开展“春风行动”,其做法和意义更有时代服务色彩,而且着实,说了就办。刘国中省长1月15日在省十二届人大六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实施专门行动计划,在挖掘经营性收入增长潜力、拓展转移性收入增长空间的基础上,加强农民工技能培训,引导就业和自主创业,稳住工资性收入增长势头。实施专门行动计划,在挖掘经营性收入增长潜力、拓展转移性收入增长空间的基础上,加强农民工技能培训,引导就业和自主创业,稳住工资性收入增长势头。

  刘国中省长在所作政府工作报告中还提出,继续打好脱贫攻坚战,实施精准扶贫项目3000个左右,全年减贫20万人,实现600个贫困村退出,省级贫困县柳河县摘帽,长春、吉林、通化基本完成脱贫任务。继续开展农民工劳动报酬等权益保障工作。城市低保标准不低于上年度人均可支配收入的20%,农村低保标准不低于脱贫计划确定的最低指导标准。继续打脱贫攻坚战,实施精准扶贫项目3000个左右,全年减贫20万人,加强农民工技能培训,引导就业和自主创业。新年伊始,全省各级人社部门通过举办各类招聘会,提供各类就业岗位,有针对性地解决当地贫困劳动力的就业脱贫需求。

  全省人大、政协“两会”落幕后,“春风行动”就有声有色地开展起来,积极贯彻刘国中省长的政府工作报告精神,让国务院颁布的《“十三五”脱贫攻坚规划》在吉林省各地实施开来。通过开展“春风行动”,加强贫困人口职业技能培训和就业服务,促进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意愿未就业贫困人口实现转移就业,无疑是省政府的得力举动。由省人社厅、省扶贫办、省总工会、省妇联等单位联合主办的“春风行动”,2月14日上午9时在长春市双阳区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中心一楼人力资源市场正式启动。从现场看,可谓人头攒动,熙熙攘攘。在这当中,就有提前几天得知招聘信息,专门返乡的农民工和建卡贫困户。他们早早来到招聘地点,迫切地想找到一份合适的工作岗位。可见,“春风行动”来到家门口,贫困家庭和农民兄弟正需要。

  沐浴“春风行动”暖流的,虽说贫困家庭是重点,但那些返乡农民工,那些大学毕业生们,同样都有获得感。“春风行动”助推“双创”,已经是全省过硬的安排部署,过硬的政策措施和政府服务。比如:为进一步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今年多部门联合出台了《吉林省创业担保贷款实施办法》,个体创业担保贷款额度上限由10万元统一提高到20万元,贷款期限由原来的2年扩大到3年,对按期偿还后仍需扶持的,可继续申请不超过2年的创业担保贷款。不仅担保贷款额度、期限放宽,办理程序等也越来越简单化、便捷化、时效化。

  事实说明,全省“春风行动”喜有“春风”,贵有“行动”,所有的政府服务都融于精准扶贫脱贫,都融于“双创”,都融于人们就业,都融于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之中。“春风行动”还在继续,服务还在升华,但愿全省各地“春风”常有,“行动”常在。(薛宝生)

责任编辑:侯薇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