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转型发展 积极主动作为 媒体言论-长白时评 侯薇 2290951

报料电话:0431-86736969

立足转型发展 积极主动作为
2016-12-26 来源: 吉林日报

  近年来“唱衰”东北的声音确实不绝于耳,要对它进行理性分析,其中涉及一系列问题,都亟待我们做出回答。

  东北经济是否已经陷入衰退?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东北经济发展暂时趋缓属于老工业基地的演进、发展过程中出现的正常现象。

  东北人口外流怎么看?人口外流是“唱衰”东北的重要由头。但人口下降会缓解资源枯竭型城市人口承载能力的资源约束,有利于降低失业率,缓解失业安置的社会压力,东北应利用好人均资源占有量、人均资本占有量上升的机会,加快实现产业转型升级。

  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振兴是一个短期抑或是长期的过程?日本北九州地区从着手淘汰落后的煤炭行业到彻底完成对煤炭行业的改造,耗时近40年;德国鲁尔地区对其落后产能的改造也持续了30余年。国际经验表明,老工业基地振兴不可能一蹴而就,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也要有打持久战的心理准备。

  东北新一轮振兴政府应该如何作为?因为东北目前经济生活中的若干矛盾仍然属于长期计划经济的遗产,要破解这些问题,离不开政府深化改革的顶层设计以及资金和政策支持,离不开地方政府执行力和公信力的进一步提高以及在“法治东北、信用东北”建设方面的持续改进。

  东北振兴国有企业应该扮演什么角色?必须把东北国有企业改革发展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转型升级有机结合起来。做强、做优、做大国有经济,不断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是新一轮东北振兴的重中之重。

  民营经济在新一轮东北振兴民营经济将发挥什么作用?新一轮东北振兴,必须像重视国有经济一样重视民营经济,像曾经特别支持外资经济一样更加特别支持民营经济的发展。要支持民营企业转方式、调结构,进入“新经济”领域,吸引民营经济通过混合所有制参与国有企业改革,吸引民营经济通过PPP等方式参与城市公用事业及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通过产权制度安排,稳定民营企业预期,保障其合法权益,更好激发民营经济活力和创造力。

  新一轮的东北振兴是否需要产业政策?国际经验表明,产业政策在老工业区振兴的过程之中是不可或缺的。新一轮东北振兴同样需要合理的产业政策以规避市场调节在产业结构调整中的时滞及盲目性,有效发挥政府干预的时效性。产业政策主要应该是导向性的。政府不是全知全能的,在振兴老工业基地的过程中也要着力规避不恰当的产业政策。(谢地)

  《吉林日报》2016年12月26日04版

责任编辑:侯薇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