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霾祸首是耍小聪明 媒体言论-长白时评 孙婧楠 2301103

报料电话:0431-86736969

雾霾祸首是耍小聪明
2017-01-09 来源: 光明日报

  近期,北京、河北、天津、山东、河南等省市多地出现持续雾霾。在雾霾围城时,各种似是而非的言论也通过微信、微博等扩散开来,比如“小汽车无害”“烧煤无害”……治污,如果要见实效,就需要国人心往一处想、劲儿往一处使。反之,如果耍小聪明,治霾的胜算就会很渺茫。

  开小汽车真的对环境无害?

  国内有大量“小汽车无害”论的信徒,当政府宣布要实施单双号限行时,他们愤愤然且多有怨言。比如,“开着政府检验合格的车、烧着政府说达标的油、贴着政府发给的环保排放合格绿标”,已经很清洁高效,对我们限行,对治理雾霾其实没有帮助,那为什么还要限?

  诚然,国内小汽车以汽油车为主,在北京、上海等环保标准相对较高的地区,已基本上实现国五汽油的普及,其硫含量为10ppm,达到了欧洲较高标准。可尽管如此,开小汽车跟雾霾仍有相当关系。

  其一,国五汽油只能说相对干净,但离“环境友好”还差得远。正因如此,北京正在努力参照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标准,实施京六标准,以降低烯烃等的含量。

  其二,京沪等大城市之外,每天有大量劣质、肮脏的汽油在出售,它们的硫含量超标14倍或以上,其他污染物含量也较高,可它们便宜,对大量车主有很大吸引力。

  其三,汽车对环境危害的大小,除了看烧的油是否达标,还要看车是否达标。性能差的车,排放控制系统落后,会加重污染,在道路拥堵、汽车蠕动时更是如此。本来,我国政府规定,小汽车在2015年年初就应升级到国四标准,但2016年11月北京市环保局还表示,在北京的汽油车中,仍有8%即几十万辆仅达到国一、国二标准。推而广之,全国达不到国四排放标准的汽车的数量仍非常庞大。

  燃煤真的无害?

  声称“燃煤无害”的人比较少,但其中不乏大咖,他们对普通公众的误导就更严重。

  一些电力专家说电煤不是问题,因为煤电机组的发电效率很高,环保技术先进,煤电已经很清洁,不逊于天然气发电。可是,脱硫脱硝除尘等环保设备的运行需要消耗脱硫剂等,这要花钱,所以燃煤电厂在安装环保设备后为了省钱而不用的现象,至今还时有发生,入夜偷排更是屡禁不止。

  挺煤电的专家往往还会说,散烧煤才是问题,脏的是千家万户的散煤燃烧,它的量虽少,但排放的污染物比电煤、工业用煤等加起来的量还要多。可又有人说,烧散煤跟雾霾没关系:千百年来,中国人都烧煤,过去一直都没有雾霾,可见散烧煤和雾霾没有关系。对于后者,三点证据即可反驳:第一,前些年各地已出现霾,只是大家一时不认识它,误以为还只是雾;第二,随着人口增长,燃煤数量比过去更多;第三,优质煤一定被先烧,劣质煤后烧,在煤烧了若干年后,国内优质煤逐渐枯竭,燃煤劣质化势头不可避免——劣质煤含硫量高,杂质多,灰分大,热值低,污染重。

  人不能和大自然耍小聪明

  几十年前伦敦的致命烟雾和洛杉矶雾霾等事件都已明示世人,燃煤和汽车尾气是雾霾的主要成因。可我们中的一些人至今还在为霾的源头扯来扯去,他们只是为了要把脏水泼别人身上,自己身上则干干净净,不沾一点泥,甚至还可以占点便宜。

  经济学理论认为,耍小聪明、作弊是人的理性行为,可是公地悲剧、囚徒困境等理论表明,个人的理性行为集聚起来,有时会导致不理性的集体结果,人人成为受害者。

  人尤其不能和大自然耍小聪明,人一作弊,大自然看得清清楚楚。人作弊越多,大自然对人的惩罚越严厉。我们排多少污染物,大自然总会选择时机给我们看看环境能脏成什么样子。如果说重霾的一再发生还有什么“积极意义”的话,那就是大自然摊开手,让我们明明白白地看见,我们平时排的脏东西有多大的量。

  政、企、民共破雾霾困境

  小聪明误国误民,做实事泽民兴邦。为了治霾大业的成功,政府、企业、个人都必须展现出决心和诚意,并让其他人看到希望、增强信心。政府表现出决绝态度是治霾成功的关键。政府让企业停产、社会车辆限行,这是让企业和百姓付出直接成本,不足以让企业和百姓看到诚意。要让人民看到治霾的希望,政府必须“出血”,让渡利益,比如参考一些国家的做法,在雾霾天实行公共交通免费、让重污染地区的政府和企业给职工发放污染补贴、重污染天鼓励企事业单位放雾霾假或灵活上班,等等。企业则应自我约束,不作弊,在月黑风高夜也不偷排。个人应牺牲生活便利和经济利益,在平时和雾霾天,即便不限行,也主动地尽可能少开车,以及改用清洁燃料,等等。

  唯有政、企、民“歃血结盟”、努力治污,我们才能在对付雾霾魔头时,不一盘散沙、一败涂地。(王海滨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

责任编辑:孙婧楠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