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外劳动者雾霾防护需制度化 媒体言论-长白时评 孙婧楠 2301146

报料电话:0431-86736969

户外劳动者雾霾防护需制度化
2017-01-09 来源: 红网

  连日来,北方多地重污染天气持续笼罩,但快递员、环卫工人、交警等户外劳动者仍坚守在雾霾中工作。记者在北京、天津等多地采访发现,在雾霾天户外工作者群体中,有相当一部分都没有采取必要的防护措施,有的甚至都没戴口罩。(1月8日中国新闻网)

  雾霾的常态化来袭是近几年的事情,所以对待雾霾危害性的认识,以及防护措施的制定与落实,就显得跟不上现实状况的发展。雾霾不是一天半天形成的,也不会在短时间内离我们而去,所以在一个相当长的时间内,雾霾会常态化呈现,也因此,对于其危害性以及对于户外工作者的保护工作,就应该抓紧提上议事日程,并尽快形成比较统一的制度性规定。

  雾霾天气对人体的威胁,不像酷暑、极寒天气那样,立即出现伤害结果。雾霾伤害往往具有隐匿性与滞后性。雾霾引起的哮喘、过敏性鼻炎、呼吸道感染等等病症,一般不会发生在劳动者的劳动现场。所以,其危害往往被劳动者个人以及用人单位忽视。

  也因此,认识到雾霾天气对人体的严重危害是保护户外劳动者身体健康的第一步。雾霾天气有哪些危害,只要看看伴随着雾霾来袭,各个医院里迅速增加的呼吸道疾病患者就一目了然。所以,用人单位应该采取各种措施,保护户外劳动者免受其害。比如尽量减少户外劳动时间、统一配发口罩等防护装备、避开雾霾严重的时间段作业、发放雾霾补贴,等等。

  当然,对于一些户外劳动者来说,减少户外劳动时间几乎是不可能的,比如快递员、送餐员。因为越是雾霾天气,人们越不愿出门,相对应的,快递、外卖订单就越多。这就要求用人单位在工作防护上以及待遇上多些关注,最好给快递员、送餐员发放雾霾补贴。

  但是目前而言,对于如何在雾霾天加强户外劳动者的防护尚存在盲区,采取一些必要的防护措施仍主要依靠行业或单位自觉,并且缺乏统一的雾霾天气防护措施与制度设计,于是造成了相当一部分在户外工作的劳动者仍然得不到有效的保护。这就需要相关部门切实维护户外劳动者的健康权益,尽快形成制度化的雾霾防护措施。

  记得去年“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民革吉林省委副主委郭乃硕曾呼吁,尽快出台雾霾天气下户外工作标准,针对一定指数的空气质量向户外劳动者发放津贴。希望这一建议能成为现实。(曲征)

责任编辑:孙婧楠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