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文明的“对流层” 媒体言论-长白时评 孙婧楠 2301160

报料电话:0431-86736969

构建文明的“对流层”
2017-01-09 来源: 长沙晚报

  昨日,央视一则新闻在网上引起热议:在西安地铁站,很多乘客想尽方法逃票,尾随、抱团、跳闸,无所不用,监控记录下了各种逃票“套路”。前些天,我的朋友在地铁2号线也遇到过类似的事。她刚刷卡,后边一位男同志却抢先进闸了。由于公交一卡通单程进站只能刷一次,最后她只能用零钱买票,被气笑了。

  按理说,乘坐地铁要刷卡进出站,这是常识,也是文明乘车的行为。可是,在日常出行中,总有个别乘客想占小便宜。透过这类视频画面,你可以看到各种啼笑皆非的行为。而将视线延伸,相关幽默令人哂笑的故事则更多。

  是的,社会上总有这样的一种人,他们对于便宜,能抢就抢,能捡就捡。他们有时候揩私人的油,有时候揩公家的油。更有趣的是,他们时常还是表里不一的“二元教育家”。他们习惯拿着手电筒照别人,可对着镜子却又看不到自己的道德雀斑。正如鲁迅先生在《故乡》一文里描写杨二嫂的一段话:圆规一面愤愤地回转身,一面絮絮地说,慢慢向外走,顺便将我母亲的一副手套塞在裤腰里,出去了。杨二嫂为了捞点东西,在吹捧、尖酸地嘲讽后,还中伤闰土偷碗碟。鲁迅先生刻画的杨二嫂形象栩栩如生,让人忍俊不禁。

  其实,这样的新闻不一而足。前些年,河南菜农韩洪刚免费赠送萝卜给市民食用,被媒体报道后,短短几天老韩60亩地里的20万公斤萝卜都有了着落。可是,套种在萝卜地里的70多亩红薯,也被捡便宜大军偷挖走了三四万斤。地边上种的两亩菠菜,被拔得只剩下三分之一。这让老韩损失惨重,可谓好心生祸。再如,2012年,莫言获诺贝尔文学奖后,山东省旅游局拟将莫言旧居开发成景点,旧居院中萝卜地里的萝卜已经被来访者拔去不少。

  在公众的围观之下,逃票的人见过视频,应该会脸红。尽管,之后,逃票这样的奇葩还会有,但毕竟是少数。“小时候偷一根针,长大了就会偷一头牛”,这是我们都知道的俗语。其实,这话说的就是道德的滑坡效应。因此,于更多人而言,这样的视频监督,其实在提醒我们的道德自觉,唤起我们的文明意识、形成文明敬畏。在传播学上,有“主我”和“客我”的对流互动理论,讲的就是自我传播的自省行为。这种自省互动其实就是一种道德剖析,就是古语讲的见贤思齐,见不贤而内自省。无疑,我们都应该构建并拓宽属于自己的文明“对流层”。(文峰)

责任编辑:孙婧楠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