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漂,何止是情怀 媒体言论-长白时评 孙婧楠 2335905

报料电话:0431-86736969

北漂,何止是情怀
2017-02-20 来源: 红网

  不知从何时起,外地来北京工作或生活的人,有了这样一个专属名词——北漂,听起来似乎有点凄凉的感觉,但又好像不只是“凄凉”所能完全表达出来的。繁华的街景,拥挤的车流,地铁口的呼啸声,城市夜晚的万千灯火,北漂人急匆匆的脚步散落在了北京的每一条街、每一栋楼、每一个看见或看不见的角落里。

  据中工网报道,家住河北沧州的姜京子在每个工作日的早晨6时10分起床,6时50分出发前往北京,每天跨省上班花在路上的时间大概是两个半小时,而每月上下班的交通费用则有四五千元,但为了能够跟家人生活在一起,同时又不失去北京的工作,姜京子已为跨省上班行为坚持了近一年。

  跨省上班,是京津冀地区的一个特有现象,也是千万个“北漂”人中的一个特别缩影。一方面,大城市所有具有的活力、机会、高薪待遇等吸引着无数年轻人毅然踏上“北漂”的旅途;另一方面,大城市高昂的生活成本也压得“北漂”族有些喘不过气来,房价高得离谱,交通挤得混乱,工作在北京,生活却似乎又远离北京。究竟是默默忍受“北漂”的孤独,还是选择起早贪黑跨省上班?这是一个艰难的选择,不同的人给出了不同的答案,有些人选择了继续忍受,还有些人如姜京子一样开启了“白天入京,夜晚出城”的上下班模式。

  在这里,我们且不论这种个体的悲欢际遇如何,也不去评判区域发展的诸多问题,仅从“北漂”说起。众所周知,来北京的人各有各的不同,有海外归国的,也有偏远山区的,有二三线城市的,也有贫苦农村的,但无论你是从哪里来,又将去往哪里,当你踏上北京的那一刻,“北漂”似乎就已经成为了所有故事的开头。尽管每一个人的故事不尽相同,或跌宕起伏,或一帆风顺,或精彩纷呈,或平淡无奇,但北京带给每一个人的环境、机遇、挑战等外在影响因素却都是一样的,不管你是为了追逐梦想,还是为了谋求生存,也不管你是为了寻找人生,还是为了获得发展,只要是在北京经历的人或事,那都属于北漂人的故事。

  关于北漂,不同的人自然会有许多不同的感受,比如说,在这里,你可以领略到现代城市的风情,也能体会到老北京的韵味;可以伫立在故宫的城墙下,轻轻聆听远去的历史;也可以徘徊在三里屯的商业街上,细细欣赏热闹的景观;可以在西单的地铁站里听流浪歌手唱一支民谣,也可以在东直门簋街的小摊铺前吃几口麻辣,可以在你所能去到的每一个地方,发现不同样的北京,感受不同样的北漂。

  有人说,北漂是一场孤独的旅行,无数的年轻人涌进陌生的城市,不管现实情况有多糟糕,也要想尽办法留在北京,却仅是为了追求心里那遥不可及的梦想。也有人说,北漂是一种奋斗的力量,即便生活再拮据、工作再忙碌,只要能够实现人生的理想,再大的艰难、再多的困苦,也都能承受得起。那么,北漂究竟意味着什么呢?我想,北漂何止是情怀。事实上,也只有从情怀出发,我们才能看到有关北漂的千万种结果,或坚守,或放弃,或美满,或遗憾……但无论是哪种结果,它都记录了一个北漂人的成长历程,见证了一个北漂故事的写就。

  北漂何止是情怀。在昌平的某个工地上,在海淀的某个商场里,在怀柔的某个岔路口,在丰台的某个写字楼,在北京的每一个大街小巷里,我们追寻着北漂的足迹,倾听着北漂人的故事。城市的街灯又亮起,耳畔传来熟悉的旋律,“当我走在这里的每一条街道,我的心似乎从来都不能平静,除了发动机的轰鸣和电气之音,我似乎听到了它烛骨般的心跳……”(丁汪敏)

责任编辑:孙婧楠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