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家私改生产日期无异于自毁长城 媒体言论-长白时评 侯薇 2337163

报料电话:0431-86736969

商家私改生产日期无异于自毁长城
2017-02-21 来源: 红网

  近日,何女士以每公斤106元的价格在一家超市购买了1.5公斤某品牌巧克力。虽然按巧克力外包装上注明的生产日期计算,距离保质期期满还有10个月,但吃后却感觉有些变味。在何女士的一再追问下,超市工作人员不得不说出该巧克力系滞销食品且已过期,超市为减少损失而利用打码机,篡改了生产日期。可面对何女士的索赔,超市却以未造成损害为由,只同意退货退款。(2月20日《安徽日报》)

  古人常言:“诚者,天之道也;思诚者,人之道也。”《管子·枢言》提到:“先王贵诚信。诚信者,天下之结也。”由此可见诚信对治国理政何其重要,对于企业而言,诚信经营更不容有失。改了生产日期,卖了过期产品,虽可获一时之利,但却失掉了“诚信”这一安身立命的最后一道屏障。失信于消费者,该超市不仅要面临更多消费者的索赔,恐还将面临更大的诚信危机。

  纵观近年国内市场,仍存在各种弄虚作假、违约毁约、以次充好、偷税漏税、欠债跑路等失信行为,例如2001年南京冠生园的“陈馅月饼”事件,不仅使企业最终倒闭,而且导致数十家“冠生园”乃至全国月饼市场遭殃。另外三聚氰胺、地沟油以及用硫磺熏制辣椒、香菇、生姜等恶劣事件,均落得个被政府严查、被市场淘汰的结局。由此可见,企业诚信机制缺失,社会诚信制度不健全已然成为制约我国经济健康发展的一大阻力。

  有人说过,“市场竞争最终是名牌瓜分天下”。在笔者看来,若想成就一家名牌企业,就必然需要其在产品质量、服务方式、管理模式、企业文化、历史积淀等多种因素中有所作为,但贯穿、渗透其中的决定性因素当为诚实守信的品质,海尔如此,华为如此,联想亦如此。

  《易经》益卦有爻辞说:有孚惠心,勿问元吉,有孚惠我德,把诚信推广到社会行为的最高准则程度。中国当代经济学家吴敬琏曾言:“从长远看,中国最缺乏的不是资金、技术、人才,而是信用。”可见,制定和完善企业诚信机制,构建社会诚信体系刻不容缓。

  对于政府而言,要努力打造以政府为主导、各相关部门参与,具有权威性、规范性、覆盖所有企业的社会诚信体系。在加强诚信宣传,树立社会诚信理念的基础上,建立和完善企业诚信信息库,加强信用法律建设和执法力度,加强对企业及相关负责人的诚信监督,逐步培养和打造诚信市场。

  作为企业,应坚持“质量第一”的宗旨,建立相应的营销服务应对系统,及时对消费者的需求作出快速反应,实现以消费者满意为理念的售前、售中、售后全方位服务体系。同时积极更新经营理念,加强诚信规范的道德教育,充分发挥员工在诚信建设中的积极作用,在维护信誉、塑造企业诚信文化中发挥积极作用。(程彦暄)

责任编辑:侯薇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