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网络思维网上网下无阻力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043073

报料电话:0431-86736969

强化网络思维网上网下无阻力
2016-04-29 来源: 中国吉林网

4月28日出版的《人民日报》发表了四川省人民政府秘书长罗强撰写的著名文章《上网访民情,下网解民忧》,虽说只是千言不算长篇巨制,但品咂起来却别有一番滋味,值得咀爵,也值得在实际工作中加以具体体现。罗强秘书长的署名文章,无论是从表述形式看,还从表述的内容看,属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4月19日召开的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体会文章,可谓结合实际,有的放矢。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我们每一位党政领导干部“强化网络思维”,“老百姓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群众在哪儿,我们的领导干部就要到哪儿去。”这在罗强秘书长的内心深处,已经打上了时代的烙印。从不问不理,到问了才理,再到主动打理,领导干部主动到网上了解民情、掌握民需、回应关切,及时办理和解决,做到下情上传、上情下达,增强民众“党委政府随时就在身边”的感觉,罗强秘书长所言极是。

这折射出在推进治国理政,实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四个全面”新的伟大战略布局的新征程上,如何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完胜决胜全面小康,向富国强民、振兴中华中国梦实现的那一天健步进军,我们找到了科学而有力的思想方法,务实而管用的工作形式,可行而有效的发展路径,那就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强化互联网思维”这一重要论断和战略构想。

“强化互联网思维”,是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思想、新方略、新方向、新路径、新实践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执政党提升治国理政能力和水平的一个核心表现,更是党和政府实施网络强国战略的根本之计。“强化网络思维”,其目的在于重视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重视以人为本执政宗旨落实,重视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深融鱼水情,由此而凝聚起民心民智民力,办好国内的事情,办好世界的事情。当然,最终办好13.7亿中国人民的事情。中国人民的事情办好了,中国的家与国,中国与世界,才能更加和谐,并建成命运共同体。

“网信事业要发展,必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所作重要讲话中强调的“强化网络思维”,由此而推及开来,会拓展宽阔的大有作为视野,会聚集起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经济发展、民生改善之力。习近平总书记以“七个可以”,深刻诠释了“强化网络思维”的真谛,指明了“强化网络思维”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可谓方向明确,目标明确,任务明确,要求明确。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七个可以”,内涵丰富,意义深邃,覆盖面广,惠及性强。

一是可以做好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这篇大文章,发展智能制造,带动更多人创新创业;二是可以瞄准农业现代化主攻方向,提高农业生产智能化、经营网络化水平,帮助广大农民增加收入;三是可以发挥互联网优势,实施“互联网+教育”、“互联网+医疗”、“互联网+文化”等,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四是可以发挥互联网在助推脱贫攻坚中的作用,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让更多困难群众用上互联网,让农产品通过互联网走出乡村,让山沟里的孩子也能接受优质教育;五是可以加快推进电子政务,鼓励各级政府部门打破信息壁垒、提升服务效率,让百姓少跑腿、信息多跑路,解决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的问题。

在这些方面,我们有很多事情可以做,一些互联网企业已经做了尝试,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就是一个例证。因此而言,“强化网络思维”别有洞天,已经或正在形成经济社会发展新引擎,促使人们的学习、工作和生活方式发生改变,并与域内外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你我携手、你我同行的互联互通互享的紧密关系。在这种势不可挡的大背景下,各级党政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要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学会主动触网、融网、用网,学会创新网上办公、网上接访、网上服务,已经成为刻不容缓之事。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网上网下要形成同心圆。这个同心圆,实际上就是以人为本,以人的发展为中心,以人的正当需求得到满足为目的的治国理政新理念的落地。比如:领导干部不仅要做好理顺群众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还必须发动各级政府、群众团体、基层群众自治性组织和社会中介组织共同努力,让居民和企业少跑腿、好办事、不添堵,切实做到上网访民情,下网解民忧,网上网下无阻力。

“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经常上网看看,潜潜水、聊聊天、发发声”,“善于运用网络了解民意、开展工作,是新形势下领导干部做好工作的基本功”。作为公仆,都应练就这个基本功,让互联网成为同群众交流沟通的新平台,成为了解群众、贴近群众、为群众排忧解难的新途径,成为发扬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监督的新渠道。如此“强化网络思维”,必将产生新的执政力、生产力、发展力、稳定力和福祉力。(薛宝生)

责任编辑:侯薇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