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共筑中国梦同为五四精神增光辉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047146

报料电话:0431-86736969

青年共筑中国梦同为五四精神增光辉
2016-05-04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新华网5月3日报道,在“五四”青年节即来临之际,由中央网信办、共青团中央主办,新华网承办的“共筑中国梦——网界青年的责任与担当”主题活动,于5月3日当天在北京举行。参加此项主题活动的互联网企业团员青年代表共同发出“网界青年共筑中国梦”倡议书,倡议网界青年朋友们牢固树立正确价值取向,全面提升职业道德素养,不断强化责任担当意识,凝聚互联网行业共建网络强国、共筑中国梦的青春力量。

W020160504306201792777.jpg

不到700字的“网界青年共筑中国梦”倡议书,可谓短小精悍,言简意赅。品读起来,深感内容务实而丰富,提法新颖而铿锵,主张有力而可行。“97载风雨兼程,97载薪火相传。在‘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我们以青春的名义相聚在一起,为共筑中国梦、共建网络强国,发出倡议”。倡议书如此直奔时代主题,直抵人心深处,其感召力、感染力、感动力强劲迸发,作为我国网界青年,乃至所有各界青年,一定是心潮澎湃,激情满怀。

97年了,用“爱国、进步、民主、科学”铸就而成的“五四”精神,一直在中国大地熠熠生辉,亿万中国青年代代相传不息。今天,“五四”精神还在弘扬,网界青年更是一马当先。“共筑中国梦——网界青年的责任与担当”主题活动的开展,“网界青年共筑中国梦”倡议书的发出,彰显的是“五四”精神。来自北京大学等院校的“求实”、“笃行”、“追梦”、“创新”校训,都已经成为当年“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精准注解。而倡议书提出的“坚定信念,追寻梦想”,“爱岗敬业,拼搏进取”,“坚守底线,弘扬正气”,“勇于创新,敢于担当”,“互联梦想,奉献社会”,则是当代中国青年为“爱国、进步、民主、科学”进一步作出的精准答案。

实施网络强国战略,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作为决胜全面小康,加快实现“两个百年奋斗目标”,铸就振兴中华民族中国梦步伐的重要组成部分,将网络大国建设成为网络强国,并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无疑是全体中国青年,尤其是网界青年的历史与现实重任,理所当然地要扛在肩上。中国梦是国家的梦、人民的梦,也是每个网界青年的梦。青年有梦想,网络有希望,国家有力量。这是网界青年最为清楚的认知,更是新世纪新时代的呼唤。因此,要将个人追求融入共筑中国梦、共建网络强国的伟大征程,让青春随互联网一起腾飞、焕发绚丽光彩。唯有如此选择,如此行动,青年朋友们才不会掉队。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与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时指出:“中国梦是我们的,更是你们青年一代的”。习近平总书记不仅这样为青年们加油,还鼓励青年,“一定要勇于创新创造”,因为,“青年是社会上最富活力、最具创造性的群体,理应走在创新创造前列。”这为“共筑中国梦——网界青年的责任与担当”,以青春的名义相聚在一起,为共筑中国梦、共建网络强国而去“求实”、“笃行”、“追梦”、“创新”,指明了方向。因此,我们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同时,必须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必须牢记“网络清朗,网界青年义不容辞”;必须牢记“依法办网、文明上网、安全用网”;必须牢记“学习提升、技术领先、创新推进”;必须牢记“梦想互联,温暖你我”。

我们已经清楚地看到,2020年这个决胜全面小康的冲刺时间节点越来越近,转眼即是。到那时,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大目标基本实现,不仅今天的“80后”、“90后”、“00后”,将成为经济社会社会发展实践的中坚力量,后继的在校大学生们,也就是21世纪出生的一代新青年,也将大批走进高等院校之门,成为国家未来50年的希望之才、关键之才,成为实施网络强国战略的接班人。从这个角度想开去,青年朋友们,特别是网界青年朋友们可谓重任在肩,使命艰巨而光荣。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接续奋斗。青年人朝气蓬勃,是全社会最富有活力、最具有创造性的群体。党和人民对广大青年寄予厚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广大青年是生力军和突击队。希望我国广大青年充分展现自己的抱负和激情,胸怀理想、锤炼品格,脚踏实地、艰苦奋斗,不断书写奉献青春的时代篇章。这是执政党的殷殷期待,网界青年朋友们应从行业优势和特点出发带头扎实奋进,为弘扬“五四”精神增光辉。(薛宝生)

责任编辑:侯薇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