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牛“献血村”的启示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212341

报料电话:0431-86736969

最牛“献血村”的启示
2016-08-25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浙江天台县白鹤镇二甲村村民大范围献血开始于6年前。到现在,已有200多位村民参与了无偿献血,总献血量达到137800毫升。为此,台州中心血站专门派出一台献血车,每年两次到村里采血。“车子一到村里,很快就会被村民‘包围’,现在每次至少都有几十位村民献血。”血站工作人员说,在这个2000多人的村子里,献血量达国家无偿献血奉献奖标准的就有六七人。(8月20日《钱江晚报》)

  最牛“献血村”有多牛?据统计,从2011年村民大范围献血开始,二甲村已有200多人参与献血,累计献血689次,献血量达到137800毫升。在村里,几乎每家都有人献过血,不少村民更是多次献血。天台县卫生局献血办副主任董文华说,“一次献血量400毫升的比例达到80%以上,远远超过天台县的平均值。无偿献血在二甲村已经成了一种习惯,这在台州甚至在全省都很少见。”

  最牛“献血村”的得名,得益于一个叫陈逢春的村民。从10多年第一次勇敢的尝试,献了200毫升之后,陈逢春的献血年限已达到14年,共献血26次,总献血量9800毫升,其中23次400毫升,3次200毫升,他还因此获得了2014~2015年度国家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从第一次的担忧到对献血知识更多的了解,从被人误会到被人尊重,在陈逢春的带动下,他的亲人,周围的村民也越来越了解了献血,加入了无偿献血的队伍之中。一个人的力量有多大?有时,一个人确实能够带动一片人,一个村乃至更大范围的人。因此,培养一些无偿献血的积极分子,发挥他们的示范作用,由他们身体力行和宣传,其效果是远胜于其他形式的。

  随着愿意献血的人多起来,新的问题又出现了。从台州市区到二甲村,开车要一个半小时,村民们或者忙于生计没有时间去献血,或者因路途遥远时间成本、交通成本高,这显然影响了村民献血的积极性。为此,在陈逢春的联系下,台州中心血站的车每年两次开进村里,方便村民们献血。由有偿献血到无偿献血的转变,是巨大的进步。然而,随着献血方式的转变,血站的服务态度也应转变,依然坐等献血者上门,并不恰当。公众在无偿献血的同时,再付出更多的时间成本、交通成本,并不合适,也会影响他们的积极性。

  每年的夏季和冬季是献血淡季,许多城市的血库的库存都很紧张,这与天气的因素有关,也与血站的服务态度有关。事实上,只要血站主动出击,多培养一些献血积极分子,多深入乡村,更多方便献血者,就会发现,血荒的问题并不难解决。(关育兵)

责任编辑:侯薇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