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乌镇时间,聆听中国声音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261282

报料电话:0431-86736969

聚焦乌镇时间,聆听中国声音
2016-11-17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据中国网11月16日报道,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和浙江省人民政府主办,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部、国际电信联盟、世界经济论坛等重要国际组织协办,备受关注的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于本月16日至18日在中国浙江乌镇举办。

  此次世界互联网大会锁定的主题格外引人注目,大有催人奋进之强力:“创新驱动造福人类——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无疑给了世界如此印象。在鲜明诱人主题的照耀下,大会集结和释放出包括开闭幕式、全体会议、16场分论坛、“互联网之光”博览会、全球最新科技成果发布等主要功能,无疑让世界互联网发展走向健康之路。

  我们看到,乌镇第三届互联网大会的魅力,可谓不言而喻,从各方代表踊跃出席大会的情况看,即可进一步感知中国乌镇故事的精彩。来自全球110多个国家和地区、16个国际组织的1600位嘉宾,汇集在充满互联网神奇文化的乌镇宝地,围绕“创新驱动造福人类——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主题,热烈展开对话交流,彰显乌镇合作发展、造福人类的主流强势。

  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胜利召开,再一次见证中国高度重视互联互通,交流合作,唱响“创新驱动造福人类——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主题,中国身体力行,贡献卓著。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刘云山,出席大会并将致辞;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通过视频发表重要讲话,聚焦乌镇时间,聆听中国声音,深意无限。

  早在2015年12月16日召开的乌镇第二次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习近平就曾明确阐述了中国主张,中国方案,中国行动。他说:“互联网是人类的共同家园,各国应该共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推动网络空间互联互通、共享共治,为开创人类发展更加美好的未来助力。国际社会应该在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的基础上,加强对话合作,推动互联网全球治理体系变革,共同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建立多边、民主、透明的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网络空间是人类共同的活动空间,网络空间前途命运应由世界各国共同掌握。各国应该加强沟通、扩大共识、深化合作,共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一年来,习近平的这一重要讲话始终在世界引起共振共鸣,中国同世界交流得更频繁,合作得更紧密,创新驱动、造福人类有声音,有行动,有责任,有担当,有愿景,有作为,真诚携手,务实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深得全球认可。这反映了时代的选择,体现了中国的引领作用、示范作用和推动作用。

  “互联网是我们这个时代最具发展活力的领域。互联网快速发展,给人类的生产生活都带来了深刻变化,也给人类社会带来了一系列新机遇和新挑战。互联网发展是无国界、无边界的,利用好、发展好、治理好互联网必须深化网络空间国际合作,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在11月16日乌镇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视频讲话中,习近平深刻指出互联网领域的极其重要性,这让世界又一次受到心灵的震撼,睿智的感染,行动的敦促。

  当世界互联网发展冲破一国垄断,为全人类共用共享新时代后,互联网的利用、发展、治理就必须摆到各国重要议事日程上。当然,也必须打破由少数国家控制、摆布、宰割、独享、滥用,只有百害而无一利的腐朽落后局面。事实已经充分表明,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的铿锵登场,以正确的声音和引力为世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开路,助力,所注入的中国元素,恰恰是最活跃、最有效的惠及各方的行动方案。

  正如习近平视频重要讲话所引用的那句典故那样:“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用我们今天的话来说,君子要致力于根本,根本确立了,治国做人的原则也就产生了。“创新驱动造福人类——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同样是这个道理。聚焦乌镇时间,聆听中国声音。按照习近平重要讲话精神一路前行,世界互联网抱团发展,合作奋进,必将书写出新的篇章。

  中国愿同国际社会一道,坚持以人类共同福祉为根本,坚持网络主权理念,推动全球互联网治理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迈进,推动网络空间实现平等尊重、创新发展、开放共享、安全有序的目标,令世界期待。(薛宝生)

责任编辑:侯薇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