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捡烟头连夜整改不足喜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303302

报料电话:0431-86736969

书记捡烟头连夜整改不足喜
2017-01-11 来源: 中国吉林网

  1月9日上午,陕西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用近一个小时的时间,徒步检查了陕西省政府周边环境卫生情况,捡到烟头56个。王永康在检查中指出,此次检查暴露了西安市一些中心城区,对“烟头革命”的意义认识不深刻、落实不到位、标准不够高、管理不严格、清扫保洁不到位。对此,西安市新城区连夜开会,查找问题,剖析原因,迅速整改。(1月10日《西安晚报》)

  市委书记暗访市容市貌,亲自捡烟头,发现问题以后立即督促整改,其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值得肯定。从报道来看,市委书记一声令下,相关部门马上行动,所在的新城区政府连夜开会,查找并整改问题。应该说,工作效率是比较高的。但是我并不敢为此叫好。

  省会城市的市委书记工作千头万绪,要做的事情很多。从程序上讲,有人不遵守城市管理秩序,行为不文明,应该由城管、环卫等部门去管理,不必惊动市委书记的大驾。省政府周边环境卫生尚且不尽如人意,其他地方又能好到哪儿去?既然当地市容市貌存在脏乱差的问题,普通市民肯定有怨言,我不明白的是,既然问题由来已久,市民有意见,有关部门为什么不早一点作出常规工作安排,早日介入整治,实现长效管理,一定要等到市委书记亲自捡到56个烟头,才引起重视?莫非相关部门的领导平常不逛街,不走路,或者说是隔着车窗看不见这些不和谐的市容风景?市民的吐槽不重视,市委书记捡烟头以后,有关部门连夜开始行动。依我看,领导的体验与意见高于一切,实际上是一种官本位思维。

  其实,要营造良好的城市环境,光靠领导重视与集中整治是远远不够的,它需要一套长效管理机制,需要执法者严格过细管理,需要企业履行社会责任,需要每一名公民履行监督责任。市委书记捡烟头,有关部门展开集中整治检查。这也会给市民留下“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印象。执法部门要真正做到以人为本、依法行政,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我还担心,因市委书记捡烟头引发的市容整治风暴,是一种运动式行政,保鲜期不会长久。虽说有关部门在短期内最大限度地调动人力、物力、财力资源,对某些重点难点问题进行集中整治,在一段时期一定范围内的市容整治效果可能会“立竿见影”。但“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如果有关部门满足于运动式行政、应景整治,不下决心化解城市市容脏累差背后的深层次矛盾,整治风暴过后,市容问题还可能故态复萌,其他问题也会不断出现。

  因此,市委书记捡烟头引发市容整治风暴,固然显示出政府重视民意的姿态,但不值得庆幸,好戏应该在后头。这种治标不治本的运动式行政模式,还可能会影响到政府的公信形象。只有通过建章立制,建立科学的管理、监督机制,使环境整治成为一种工作常态,抓好日常过细管理,并为之提供法律制度保障,才能为市民营造出温馨的市容市貌。(叶祝颐)

责任编辑:侯薇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