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执纪恒常不懈 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304038

报料电话:0431-86736969

监督执纪恒常不懈 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
2017-01-12 来源: 中国吉林网

  1月12日,《吉林日报》头版刊发反映全省纪检工作的通讯《真管真严在日常 红脸出汗成常态——2016年全省纪律检查机关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工作综述》,报道回顾2016年全省纪律检查机关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转变工作理念,创新思路方法,探索实践监督执纪“四种形态”,通过咬耳扯袖、红脸出汗,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日常监管,防止“好同志”变成“阶下囚”的工作进程。

  报道开头推出一组全省纪检机关监督执纪的数据:“2016年,全省纪律检查机关给予党纪处分11150人,其中轻处分9277人,占83.2%;重处分2436人,占21.8%;移送司法机关316人,占处分总人数的2.8%。”这组数据,是全省纪检机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纪检工作的部署和要求,坚持从严治党,不断转变执纪理念,由“执法”转向执纪,把工作力量从抓“大要案”转向日常监督执纪问责,将经常性的提醒、约谈、轻处分作为纪律检查工作的重中之重,全面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把监督执纪问责做深做细的成就。

  “数据的背后,是我省纪律检查机关运用“四种形态”的真实写照。”这是一句统领全篇报道的“总纲”,有了总纲,才能纲举目张。接下来作者在简要回顾2016年纪检工作时,巧妙地介绍了“四种形态”的内涵,全面地梳理了作为执纪理念的“四种形态”是怎样指导工作实践,发挥监督执纪重要作用的情况,具体地向读者展示监督执纪的客观事实的起因、过程、结果。为读者在头脑中对全省纪检工作打下了完整具体的烙印。

  通篇报道围绕“四种形态”展开叙事。依照逻辑顺序,作者首先展开叙述的是“挺纪在前,把责任牢牢扛在肩上”一节,先从省委带头将落实主体责任作为实践“四种形态”的“牛鼻子”来抓,“通过开展约谈、述责述廉、民主评议、批评和自我批评、细化量化责任清单,以及常态化的咬耳扯袖、红脸出汗,切实扛起管党治党责任。省纪委领导以约谈督促责任落实,在2015年集中约谈市(州)、省直部门、企业和高校220名党委书记、纪委书记基础上,2016年集中约谈60个县(市、区)党委书记、纪委书记及新任市(州)党委书记127人,实现了约谈全覆盖。”然后是全省市州党委纪委是如何贯彻落实省委、省纪委部署要求,挺纪在前的。

  作者还突出了“抓早抓小,治未病防范于未然”部分的叙事,“全省把从严治党付诸于日常,把监督体现在平时,把纪律挺在前面。对党员干部的苗头性或轻微违纪问题,党委(党组)及时开展谈话谈心,有的问题在民主生活会或班子有关会议上讲一讲、点一点,一起“红红脸、出出汗”,及时拉一把,防止演变成第二、第三甚至第四种形态。”把纪律挺在前面,充分体现了我们党一贯坚持爱护干部、保护干部“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一年来,全省纪律检查机关瞪大眼睛、拉长耳朵,发现问题,及时谈话提醒、约谈批评、函询诫勉,从只盯少数人向关注大多数转变,从盯违法向盯违纪转变。全省共谈话函询2435件次,同比增长312%。”既有具体举措,又有数字成绩。令读者十分信服。

  “四种形态”,缺一不可。报道最后部分,作者围绕“震慑常在,持续保持严惩腐败的高压态势”叙述了“全省纪律检查机关紧盯重点,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突出抓好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这个惩治重点。”展示了全省纪检机关发挥“利剑高悬”执纪监督作用的成果:“一年来,全省纪律检查机关立案11260件,同比增长41.3%。其中,涉及地厅级干部46件,同比增长64.3%;县处级干部494件,同比增长43.2%。涉嫌犯罪移送司法机关处理316人。”

  总之,这篇报道逻辑脉络清晰,新闻叙事层次清楚,是一篇突出用事实说话,用数据说话的好报道。(贵言)

责任编辑:侯薇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