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写对照检查材料不能捉笔代刀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304221

报料电话:0431-86736969

撰写对照检查材料不能捉笔代刀
2017-01-12 来源: 中国吉林网

  2016年各项工作即将收尾,不管是单位还是干部个人,都将面临年终“交账”,因此,一些单位开始变得异常忙碌。最近,笔者听闻一些乡镇的一般干部特别忙,经询问才得知,他们一边在忙着单位的各项总结、汇报、报告等材料,一边在忙着给领导干部撰写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对照检查材料,恨不得有分身术。

  笔者就不禁纳闷了,干部忙着写单位的各种年终汇报、总结等材料,站在大局立场和维护争取单位荣誉的角度来看,无可厚非,但是为何属于党员领导干部自己的对照检查材料,却要捉笔代刀、让他人帮忙撰写呢?一些基层干部的答复是:领导平时太忙,根本没有时间写对照检查材料;还有一些基层干部的答复是:都习惯了,只需要把往年的对照检查材料拿出来修改一下即可,没有必要再去搞“原创”、搞“创新”。

  专题民主生活会是党的优良传统,是一次党内的自我净化、自我提高、自我革新和自我完善,既要求活跃,又要求严肃。活跃在于,要敢于批评他人,敢于提出有针对性和建设性的意见建议;严肃在于,要敢于自我批评,并剖析问题根源。各级党组织都对撰写对照检查材料有着明确的要求,要求自己亲握笔杆子撰写,要求问题查摆要深入,每个问题要见人见事见思想,要提出未来的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把握这些特点和要求,就必须自己动手写,写的过程,就是自己深刻检视、查找问题的过程,岂能是捉刀之人随随便便就能取代的。

  每逢年终岁末,的确是一年当中最为繁忙的时刻,各种会议如期而至,各种检查永汹涌而来,各种材料累赘不堪。笔者认为,这既是源于一些部门年终考核方式方法的不科学所致,过多地把目标考核堆积到年终,而疏于日常考核。同时,也源于一些基层单位“平时不烧香,临时抱佛脚”的懒政姿态,很多工作可以做在平时,但或因为怠政的思想作祟,于是只有临近考核时才来“烧烧香”“抱抱佛脚”。一般工作况乎如此,更遑论对照检查材料。有了这些需要大量烧的“临时香”,领导干部怎么会有更多的时间来写对照检查材料?不过,领导干部都没时间,一般干部就有时间?恐怕,在捉笔代刀的背后,“忙”不是唯一理由,偷懒才是真正原因,表现出来就是官本位思想和官僚主义作风。

  笔者理解“修改一下”,应该就是在去年的基础上,修改一些数据,更换一下目标,在查摆问题上沿用去年的,或者稍微改动一下说法,这种做法最后只能导致“年年涛声依旧”、年年不见进步。每一年有每一年的工作,应该说每年都有不同的重点、难点,尤其是经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思想上、作风上、工作上的改变都很大,如果没有经过自己大脑的思考,没有经过自己一年来的对照反省,如何把问题找准?又如何能够开出一个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坊间有云:“天下文章一大抄,看你会抄不会抄。”不管是抄别人的,还是抄自己往年的,都是一样抄,何况这种抄还是由别人来抄,最终必然会出现“你抄,我抄,大家抄”的局面,严肃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就难免流于形式和过场。

  撰写对照检查材料绝对不能捉笔代刀,一篇高质量的对照检查材料必须经过自己的手和自己的大脑。为此,笔者认为,要杜绝此类现象,要从严格把关和从严追责上下功夫。把关的重点在于比照往年的检查材料,看看是否“雷同”;问责的意义在于,倒逼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认真对待。或许,正是因为“年年抄”“年年雷同”,而没有逗硬的惩罚问责,才让一些基层干部抄出了“习惯”,抄出了“套路”。转念一想,属于党员领导干部自己的对照检查材料都懒得写,还能奢望这些人夙夜在公、勤政爱民?(李丁乔)

责任编辑:侯薇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