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年抗战,全面准确地体现中华民族抗日历史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305075

报料电话:0431-86736969

14年抗战,全面准确地体现中华民族抗日历史
2017-01-13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最近,媒体报道,2017年春季教材将全面落实14年抗战概念,8年抗战一律改为14年抗战。在中国抗日战争历史中,8年抗战是指从1937年“七七事变”爆发后的全面抗战;14年抗战则是指从1931年“九一八事变”爆发后开始的抗战,包含了局部抗战和全面抗战两个阶段。

  教育部表示,教材修改要求将8年抗战一律改为14年抗战,全面反映日本侵华罪行,强调“九一八事变”后的14年抗战历史是前后贯通的整体,应在课程教材中予以系统、准确体现。教育部称,此举动是为落实中央关于纪念中国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有关精神,加强爱国主义教育。

  在1931年至1940年间,从“九一八事变”开始,中国共产党满洲省委就在积极部署抵抗,1931年9月19日还发表抗日宣言,东北义勇军在共产党领导下发展壮,成为抗击日本侵略者的强大力量。中国共产党领导东北抗日联军,发动广大民众参加抗战。在此期间,国民党方面也有东北军余部继续进行对日抗战,还有十九路军参加的淞沪抗战也属于其中的一部分。

  专家和学者认为,14年抗战史的主要依据在于:日本对中国的侵略连续14年没有间断过,中国人民的抵抗从1931年开始就没停止过。因此,东北的抗战不仅是东北人民对日本侵略者的抵抗,更是中华民族持续不断、不屈不挠的抗争,都应该计入抗战的史册。

  说14年抗战,吉林人民震惊中国和世界的英勇抗日最有发言权。1931年9月18日夜,日军炮击沈阳北大营东北军营地,自此,日本开始了侵略中国东北的罪恶行径。当年9月19日上午,当日本关东军阴谋侵占长春的时候,东北军长春驻军奋起抗击日本侵略军。在南岭,当日军抢占南岭兵营的时候,中国守军英勇迎战,和日军苦战十个小时,让骄横的日本关东军在中国土地付出了流血的代价。这一仗,有42名日军被中国守军打死,负伤56人,两个日军大队长被击伤,一名佐官阵亡。在宽城子营地,中国守军也是英勇抵抗进攻的日本关东军,日军被打死24人,负伤23人。中国守军的长春英勇抗战,打响了九一八事变期间中华民族抵御日本侵略者的第一战。

  “九一八事变”不久,在中共满洲省委的领导或协助下,以爱国的东北军官兵为主体,有工人、农民学生以及地方进步的保安队、红枪会、大刀会、反日山林队等参加组成了抗日力量,当时称为救国军、义勇军等。武装抗日的烽火,燃遍吉林大地和整个东三省。在临江,有王凤阁组织的“辽东民众义勇军”举旗抗日;在延边安图,有王德林组织的“吉林国民救国军”,活跃在延吉、汪清、敦化等地,多次有力地打击日本侵略军;在农安、长岭、扶余、乾安等县,有姜荣跃为司令的“吉西救国军”,灵活机动地打击日本侵略者。

  1932年,中国共产党指示杨靖宇来到磐石抗日游击根据地,建立抗日武装,即磐石工农反日义勇军,同年11月改称中国工农红军第三十二军南满游击队,1933年9月改称东北人民革命军第一军,1934年11月扩编建立东北人民革命军第一军。在东满的延边地区,成立了东北人民革命军第二军。这些英勇的抗日武装,狠狠地打击了日本侵略者,有力地削弱了日本殖民统治中国东北的力量。东北的抗日活动,一直坚持到1945年日本帝国主义投降,伪满洲国垮台。因此说,在中国东北,在吉林,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各族人民坚持抗日14年。

  早在80多年前,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在《论联合政府》一文中说:“中国人民的抗日战争,是在曲折的道路上发展起来的。这个战争,还是在1931年9月18日,日本侵略者占领沈阳,几个月内,就把东三省占领了。国民党政府采取了不抵抗政策。但是东三省的人民,东三省的一部分爱国军队,在中国共产党领导或协助之下,违反国民党政府的意志,组织了东三省的抗日义勇军和抗日联军,从事英勇的游击战争。这个英勇的游击战争,曾经发展到很大的规模,中间经过许多困难挫折,始终没有被敌人消灭。”这是对中华民族抗击日本侵略者14年的最早的、正确的、公正的结论。

  一些学者认为,“8年抗战不能将为民族而战的大量英烈包含在内,特别是由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东北义勇军、东北抗日联军,他们在最艰苦的环境中流血牺牲,“南有杨靖宇,北有赵尚志”,世界闻名,特别是我们的国歌就是义勇军进行曲。这些不被算作抗战历史,是极大的不公。”这些观点,准确地、公正公平地表述了中华民族英勇抗击日本侵略者的历史真实,也是对千千万万抗日英烈在天之灵的告慰。(贵言)

责任编辑:侯薇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