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新年首次外访展现立足一国面向全球的中国心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305120

报料电话:0431-86736969

习近平新年首次外访展现立足一国面向全球的中国心
2017-01-13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据新华网1月12日报道,新年伊始,中国元首外交再启新篇。1月15日至1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对瑞士进行国事访问,并应邀赴达沃斯出席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在此期间,习近平主席将访问联合国日内瓦总部、世界卫生组织和国际奥委会。习近平主席此次中欧之行,备受世界瞩目。

  近几天来,国际社会舆论普遍认为,习近平主席到访瑞士、出席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访问多个国际组织,意义重大而深远。在多位国内外专家学者的眼里,中国领导人将2017年的首次外访确定为瑞士,同时在瑞士展开多边外交活动,提出中国主张,对于推动世界经济复苏增长、促进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推进多边主义和国际合作等,都十分重要,其做法值得期待。

  聚焦习近平主席即将踏上瑞士热土,开始为期4天的里程碑式访问,我们无不感受到中国领导人在全球治理新征程艰难开启时,将本年外访的第一站安排到瑞士,而且安排了多边外交场合和活动,可谓展现出立足一国、面向全球的中国心。无论是瑞士,还是中欧或整个欧洲,乃至全世界,都在期待习近平主席的莅临,期待分享中国好声音、好行动、好经验、好方案。

  立足一国,面向全球,不仅可以深化中瑞伙伴关系,带动中欧整体合作,创新经济发展,也可以传递中国经济振兴正能量,提振世界经济增长信心,推动全球治理变革。这是习近平主席在关键时刻开启的新一年首次访问,作为客场外交、多边外交,中国领导人的身影更为靓丽,中国领导人的行动更为精彩。这种胸怀世界,助推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诚信与担当,必将深入世人之心,产生大节点、大亮点和大看点。

  作为第一批和新中国建交的西方国家,第一批在中国建立工业合资企业的中欧国家,第一个与中国签署自贸协定的欧洲大陆国家,第一批申请加入亚投行的欧洲国家……开创多个“第一”的发达之国瑞士,中瑞关系始终走在中国同欧洲等西方国家关系的前列,一路光明灿烂。自1950年9月14日,瑞士与中国建立外交关系以来,中国与瑞士一直保持着高层互访频繁的健康态势。两国经贸合作水平不断提升,教育、科技、旅游、人员培训等领域的交流合作持续深化,足以见证中瑞关系发展硕果累累。

  现如今,瑞士已经是中国在欧洲重要的经贸合作伙伴,中国也已经成为瑞士在亚洲的最大贸易伙伴。中国在欧洲第七大贸易伙伴和第六大外资来源国的瑞士,同中国的合作凸显双赢。更为值得一提的是,中瑞两国共同培育了“平等、创新、共赢”的中瑞合作精神。去年4月,时任瑞士联邦主席施奈德—阿曼访华期间,两国元首一致决定建立中瑞创新战略伙伴关系。这是中国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以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中的首个关键词——“创新”,而命名的战略伙伴关系,其深意可知可感。

  当前,中瑞关系呈现深入发展的良好势头,20多个政府间对话磋商机制运转顺畅,双边贸易逆势增长,经贸合作也在提升,创新战略伙伴关系的确立和发展,名副其实;在去年年初,中国建设银行苏黎世分行挂牌营业,这标志着新的人民币清算中心,在瑞士这一世界最大离岸金融中心正式启动,创新战略伙伴关系的确立和发展,实至名归;在不到一年的时间,中瑞两国元首就实现了互访,来往密切,合作友好,创新战略伙伴关系的确立和发展,务实可期。

  我们注意到,习近平主席在访问期间,将与瑞士联邦主席洛伊特哈德举行会谈,就双边关系、各自发展道路、内外政策,以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深入交换意见,为两国关系未来发展绘制新蓝图。在中瑞两国领导人的见证下,双方还将签署多项合作协议,创新战略伙伴关系的确立和发展,会有更多的答案亮相于世,一个拥有13亿多人口的发展大国,与拥有800多万的发达小国,如此互信互动互助互利,彼此携手相向而行,堪称世界和平外交与合作发展的典范。

  当今世界,无论是亚洲,还是欧洲,或是世界各国、各地,想要尽早从经济危机的困惑中冲杀出来,推进全球治理新局面的形成,大力惠及各方,应诚实地借鉴中瑞创新战略伙伴关系的成功做法,坚定地走和平发展、合作共赢之路。用“包容普惠”构建“命运共同体”,必将造福全球。(薛宝生)

责任编辑:侯薇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