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好建议提案无疑就是尊重代表委员主体地位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306700

报料电话:0431-86736969

办好建议提案无疑就是尊重代表委员主体地位
2017-01-16 来源: 中国吉林网

  随着全省人大、政协“两会”的如期开幕,我们也感受到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主体地位越来越凸显,其明显的痕迹则在于省人大常委会尊重代表主体地位,积极构建民意表达渠道,创新代表活动载体,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人大代表管理国家和社会事务的作用得到了更好地发挥;在于省政协尊重委员主体作用,积极拓展知情明政渠道,营造民主宽松的协商氛围,提供了更大更好的履职舞台。

  我们注意到,去年,也就是在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召开期间和闭幕期间,省人大代表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依法执行代表职务的使命感,积极建言献策,共提出建议241件。这些建议的内容,都是主流民意的生动表达。可谓围绕大局、来源广泛、问题具体,集中反映了人民群众的意愿和呼声,具有鲜明的思想性和时代特征。作为省人大的常设机构,省人大常委会及时召开代表建议交办会,将全部建议按照工作权限分别交付省人大有关专门委员会、省政府、省法院和省检察院办理,做到了及时转,认真办。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省人大常委会对代表建议督办工作进行了改进,进一步强化了代表建议办理督办工作的开展。比如:按照有关法律法规,结合工作实际,明确代表建议办理各项环节的时间要求,下发了《关于做好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通知》和《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报告表》,切实改进代表建议办理情况评议工作。即:由提出建议的代表和各承办单位,按照要求填写报告表,由省人大人代选委负责回收统计。最后在走访、谈话、召开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书基础上,了解每件建议的办理情况,进行综合评价,不断加以推进落实。

  这是一种高度负责的态度和扎实的担当作风,而注意发挥网上网下、线上线下等网络优势,重视和办好人大代表建议,更彰显出省人大常委会尊重代表主体地位的实做精神。比如:组织建立了吉林省人大代表履职网络平台,包括代表基本信息资源管理、代表履职管理、代表议案建议管理等10个子系统,具有存储、查询、互动、管理、监督、学习、服务等十大功能,同时还具有系统、全面、科学、规范、快捷、方便、实用等特点,此举大大方便了代表开展建议等项工作。

  省人大常委会的做法,可谓与时俱进,创新务实。而省政协在尊重委员主体地位方面,也是积极主动扎实。比如:紧密围绕全省政治建设、经济建设、社会建设、文化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大建设,委员们深入实际实际搞调研,听民声,提意见,拿方案,最后整理成高质量的提案提交给有关方面,都引起了足够的重视,其办理效果明显,尊重委员主体地位不仅有态度,更有行动。关于长白山生态旅游资源开发与保护的提案,在推动长白山旅游业优化升级工作中得到采纳,就是很好的一个例证。

  早在2014年9月5日,中共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举行的全国人大成立60周年庆祝大会上,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就曾在所发表的重要讲话中,提出了用“八个能否”来评价一个国家的政治制度是不是民主的、有效的等著名论断。这就是:国家领导层能否依法有序更替;全体人民能否依法管理国家事务和社会事务、管理经济和文化事业;人民群众能否畅通表达利益要求;社会各方面能否有效参与国家政治生活;国家决策能否实现科学化、民主化;各方面人才能否通过公平竞争进入国家领导和管理体系;执政党能否依照宪法法律规定实现对国家事务的领导;权力运用能否得到有效制约和监督。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我们懂得了该怎样尊重代表、委员的主体地位。近年来,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协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尊重代表、委员主体地位方面,做了富有成效的推进性工作,营造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更好履职,主动建言献策,充分反映民心民愿,畅通表达利益要求的浓厚氛围。而办好代表建议、委员提案,无疑就是尊重他们的主体地位,尊重人民当家做主的根本选择。(薛宝生)

责任编辑:侯薇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