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袖人民心连心,跨越时代的精神传承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306771

报料电话:0431-86736969

领袖人民心连心,跨越时代的精神传承
2017-01-16 来源: 中国吉林网

  1月11日,许多纸媒都刊发了《习近平总书记给库尔班大叔的后人的回信》,对库尔班大叔的后人全家人致以良好的祝愿,勉励他们继续像库尔班大叔那样,同乡亲们一道,做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中华民族大家庭的模范,促进各族群众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在党的领导下共同创造新疆更加美好的明天。

  新春佳节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在日理万机的情况下给库尔班大叔女儿托乎提汗回信,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对库尔班大叔爱党爱国、珍视民族团结事迹的高度肯定;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对各族人民的高度重视和深切关怀;总书记的亲切关怀,如冬日暖阳,不仅让库尔班大叔的后人们沉浸在无比的喜悦、激动和幸福之中,也必将深深地鼓舞和激励各族群众,高扬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的旗帜,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党中央历来关心关怀各族人民。毛主席和库尔班大叔亲切握手的照片成为几代人的记忆。那是我的童年是时代,看到毛主席和库尔班大叔亲切握手的照片,以一个儿时的思维想着:“这个老年人太幸福了,竟和毛主席握手。” 光阴荏苒如白驹过隙。五十多年过去了。我也从童年进入白发苍苍的老年。但这件事一直没有忘记。

  最近有媒体再次报道了这张拥有50多年历史的老照片讲述的故事,库尔班·吐鲁木老人的女儿托乎提汗·库尔班再一次回忆父亲想见毛主席的事,仿佛就在昨天。

  报道说,“库尔班大叔”,全名库尔班·吐鲁木,1883年出生在和田地区于田县,是个孤儿。他的童年是与地主家的牛羊一起度过的。长大后,为了摆脱被剥削、被奴役的生活,库尔班·吐鲁木带着妻子逃到荒漠里,靠吃野果活了下来。后来妻离子散,他孤身一人度过了17年的野人生活。

  1949年,新疆和平解放,库尔班·吐鲁木翻身当家做了主人。当他得知是毛主席和共产党给了人民幸福的生活后,多次执意要骑毛驴到北京去见恩人毛主席。

  村民们笑他不知去北京的路有多远、毛主席有多忙,他的这个想法无异于“沙漠里刨出水来、天空中长出棉花”。但库尔班·吐鲁木下定了要见毛主席的决心。他说:“北京就在大地上。只要我的毛驴不倒下去,一直走,就一定能到北京。能让我亲眼看看毛主席,我这一辈子也就心满意足了。”

  库尔班·吐鲁木决意骑毛驴上北京见毛主席的事,传到了时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王恩茂那里。为了满足他的心愿,王恩茂特批库尔班·吐鲁木随新疆国庆参观团乘飞机到北京。1958年6月28日,库尔班·吐鲁木同全国其他劳动模范一起,在北京中南海受到毛主席的亲切接见。

  “爷爷是1958年6月27日下午接到的通知,28日毛主席接见参观团全体成员。”库尔班大叔的孙子亚森·麦麦提明回忆说,消息传来,大家非常高兴,爷爷更是处于亢奋状态,对谁都笑嘻嘻的,见谁都想说话,却不知说什么好,做什么好。晚上更是一夜未合眼,把带给毛主席的礼物放在床头,检查了一遍又一遍,唯恐沾上一丝尘土,还用外衣盖上。

  第二天12时左右,库尔班大叔终于见到了毛主席!“当时,爷爷走到毛主席面前,向他行了一个维吾尔族民族礼。爷爷紧紧握住毛主席伸过来的大手不愿松开。他的心愿在这一刻终于实现了,只是语言不通,怎么也说不出话来。那一天,爷爷激动得浑身都轻飘飘的,像‘醉’了一样。”亚森讲述说。

  今天,当我们读着习近平总书记给库尔班大叔的后人的回信,不仅一股暖流流遍全身,而且也分享着库尔班大叔的后人一家的幸福,和他们同样的激动、兴奋。

  以人民为中心,彰显不变初心。习近平总书记发扬继承党的光荣革命传统,时刻和各族人民心连心,深刻了解人民群众热爱党热爱国家的心。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踏长城内外,大江南北,在街头胡同,同社区居民亲切交流;在偏僻的贫困乡村田间,和农民聊收成。风雨兼程的调研、饱含深情的探访,展现出念兹在兹的为民情怀、须臾不忘的人民立场。总书记时刻高度关注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将其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努力让人民过上更幸福更美好的生活,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的目标。习总书记给库尔班大叔的后人的回信,让人民群众和习总书记、和党中央更加心连心,有越来越多追求中国梦的获得感、幸福感,心情倍感温暖振奋。(贵言)

责任编辑:侯薇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