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表单”吹响了“向党看齐”的冲锋号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孙婧楠 2333161

报料电话:0431-86736969

“对表单”吹响了“向党看齐”的冲锋号
2017-02-17 来源: 中国吉林网

  “高级干部要注重提高政治能力”、“高级干部必须加强自律、慎独慎微”、“高级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习近平在2月13日的研讨班开班式上,多次重点提及“高级干部”,对广大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立下思想行为“对表单”。(2月16日  人民网)

  “欲影正者端其表,欲下廉者先之身”。一年之计在于春。就在刚刚开班的高级干部的研修班上,习近平总书记对进修的高级干部们提出了“注重提高政治能力”、“加强自律、慎独甚微”的要求,我们看到,这里的高级干部恰恰是“关键少数”。这些高级干部的一言一行足以代表着一个地区乃至一个省份的形象,如果不能严要求自己,政治能力不强,自律意识不够,那么这个“关键少数”很可能就会翻船。尤其是今年是各级党政机关的换届年,提出这个“对表单”,意义尤为深远。

  “对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来说,加强自律关键是在私底下、无人时、细微处能否做到慎独慎微,始终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始终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习近平一语指出加强自律的关键所在。用老百姓的话讲,举头三尺有神明,作为共产党人,我们也有自己的信仰,那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说起来简单,但是如果践行与身,牢化与心,相信这个也是很不容易。我们需要一场来自己内心的洗礼,这个洗礼的过程需要一种精神上的灌输。

  提高高级干部的“政治能力”,就是对这个把握精神来源的最好阐释和举措。这个“政治能力”高于以往的政治规矩和政治底线,他更像一种纯化于党规与道德之间的一种东西。这种政治能力足以让高级干部担当起“关键少数”的一面。“关键少数”并不是论起干部本身的高低贵贱来谈,他的“关键”在于对于承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柱石而言,抗不抗的住压力,受不受的了人民群众的期盼,经不经得起一些外来魅惑的腐蚀,这些都是考验“关键少数”的一面。一些领导干部总喜欢搞“两面派”,外表是温和派或者严肃派,但是私底下确是放荡派,这些都是要不得。指望这样的干部,只能坏事。

  百代兴盛依清正,千秋基业仗民心。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的形象,关系着群众的口碑,关系着人心的向背。这些不是一句空话、大话、套话。“教者,效也,上为之,下效之”。己不正何以正人?在“十三五”的关键之年,习近平总书记语重心长地同“关键少数”的高级干部重提“政治能力、自律、慎独慎微”,这个“对表单”应该事吹响了向党看齐的冲锋号,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抓住“关键少数”这个着力点,必将为即将崛起的中国梦注入新的正能量。(孙伟)

责任编辑:孙婧楠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