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权力依赖编织了“男童生日的机关花篮”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335287

报料电话:0431-86736969

是权力依赖编织了“男童生日的机关花篮”
2017-02-20 来源: 中国吉林网

  2月15日晚,江苏盐城一10岁男童在当地一家酒店举行生日宴会。据目击者称,宴会现场出现了多个落款为党政机关和干部所送的庆贺花篮。有当地民众对澎湃新闻提供了当晚的视频和大量现场照片。 澎湃新闻经向盐城警方了解,当事人及其朋友为了撑面子、摆排场,涉嫌冒用有关党政机关名义,擅自订制花篮。目前,公安机关对涉事当事人的行为,正在进一步依法调查处理之中。(2月19日《澎湃新闻网》)

  在一个10岁孩子的生日宴会上,门口花篮上竟然写有“盐城市盐都区原政协主席陈广平”、“盐城市政协刘古城”、“镇江市公安局陈瑞武”、“五星派出所陈明国”等字样, 还有十几个花篮署名盐城当地的党政机关,如“滨海县政法委”、“射阳县组织部”、“盐城市亭湖区教育局”等花篮助阵。真相如何?当地有关部门回应说:是事主冒充党政机关,自己定制的花篮,和党政机关没有什么联系。

  不过,有一点是不能否认的,就是那几个写有“个人姓名”的花篮,这些人真的赴宴了。这几个人有的属于退休了,有的属于退二线了,有的依然在岗位上,至于说冒充党政机关的那些花篮,虽然目前已经证实,这些单位确实没有参与赴宴,但是还是留下了不少疑问。对于这起事件,笔者有三大追问:

  其一,退休人员能否借用单位名称?在这些花篮里,一些退休干部、二线干部的花篮真是他们自己定制的,他们说自己已经退休了,已经退二线了,参加民间庆祝活动不应该被机关纪律约束。这话说的倒也合情合理,已经不上班了,当然只是个社会人了。问题是,既然已经脱离了单位,还有权力在花篮上写上“某某单位”吗?现实生活中,退休人员打着原单位旗号参与活动的事情不少,这需要有一个约束,否则就会败坏机关形象。

  其二,被冒名单位和事主是何关系?目前可以得知的信息是,在10岁孩子的生日宴会上,有一部分花篮确实是没有机关单位允许。比如政法委、组织部、教育局等单位确实没人赴宴。似乎这些单位都是无辜的。即使是这样,也是需要一场调查的,机关单位千千万万,事主为何偏偏冒充这些单位?为何不冒充其他单位?被冒充的单位里是不是确实有人和事主有千丝万缕的联系?应该好好查查。

  其三,随便书写单位名称该当何罪?在没经核实的情况下,一些花篮、条幅经营单位,为何只是“按照客户要求书写落款”?作为经营单位,在书写落款的时候有核实的义务与责任,不能人家让写什么就写什么。而社会上的这类经营单位往往都会“偏听偏信”,这需要设置一个底线,不能再让此类行为发生。现实生活中冒充党政机关送花篮、送条幅的情况也是存在的,要加强管理了。

  “庆祝男童生日的机关花篮”究竟装着啥?要的不仅是面子,还有对权力的依赖,还有人情社会编织出的不健康的交际花篮。(郭元鹏)

责任编辑:侯薇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