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考专业不符被辞退应该有一个说法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335438

报料电话:0431-86736969

招考专业不符被辞退应该有一个说法
2017-02-20 来源: 中国吉林网

  第一名所学专业与招考条件不符上班3个月被辞退 第二名因过了公示期不能递补 宝鸡市人社局:给考生造成伤害深表内疚。

  2016年宝鸡市事业单位招考中,考生李某某填报专业与招考要求不符,7道程序都没有发现问题,后经实名举报后,宝鸡市人社局决定辞退录用已上班3个月的李某某。(2017年2月20日《华商报》)

  报考事业编,招收录用三个月后居然出现因为专业不符被人举报而砸掉了饭碗的事件出现,这相关人员真正是相当倒霉,这样的事件在全国来讲也应该绝无仅有的,可是偏偏在某人身上出现了,让普通百姓想来怎么想也想不通,难道说在当今时代,在政府部门相关单位对人员招聘时,真能够做到所学专业与所报考的职业做到相符吗?在当今时代大多是很难做到的,因此说在招考工作中,制度应该是存在着瑕疵。

  且不说招考制度是不是存在漏洞,但是这样的事件出现,真正是不应该,想一想在招考工作中,相关单位在工作中应该严而又细,尤其是招考公告中明白地写着招收人员是什么专业毕业的,在报名时,一定会要求报考者提供相关的资料,这资料应该详细地记录者着报考人员所学专业,为什么宝鸡市人社局就没有审查出来呢?难道在这一项工作中,真得只是工作失误这样简单吗?

  如今事件出现了,考试第一名的被录用三个月了,结果被人举报了,才发现专业不符了,无奈将其辞退了,而第二名也因为相关规定也被人社局拒录用了,这样的事件,真正是两个人都够倒霉的。第一个人如果说自己倒霉也许是情有可缘,毕竟在招考的过程中,其相关规定明明白白地写着其招收的专业,既然自己不符,为什么还要报考呢?尤其是相当蹊跷的是,专业不符不但报考了还获得了考试第一名,在面试阶段也没发现什么问题,让外界百姓想来,真正是有点儿萝卜招聘的嫌疑啊!而在公示工作中,宝鸡人社局,对考生的信息公示的不全面,造成了公示阶段没发现问题,这样的工作行为如果说不存在严重的失责,能说得过去吗?

  如今两个人皆没机会上岗,而人社局却信誓旦旦地说没有做违规的事情。还有就是面对问题出现愿意承担相应的责任,这相应的责任又如何承担呢?

  招考工作出现失误了,对于某些人的影响也许会是一生的,因此说在这一事件中,宝鸡人社局相关领导干部应该好好地反思自己的行为,同时对于自身工作中所存在的问题,实事求是地查找原因,并对问题的出现做一个“自我了断”来体现自身的责任,这也许更能够消除事件的影响。如果在这一事件里,还是装无辜,还想通过其他方式,混水摸鱼不想承担责任,其将来的影响会有多大呢?舆论一旦发酵,其后果想根本不可想象,因此说在这一事件中希望当地人社部门还真得拿出一个说法来平息事件,尤其是相关的制度存在,就看人社局落实的力度了。(苗凤军)

责任编辑:侯薇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