呛舆论监督是“苍蝇”不如让鸡蛋无缝可盯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336441

报料电话:0431-86736969

呛舆论监督是“苍蝇”不如让鸡蛋无缝可盯
2017-02-21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近日,云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市场开发处处长黄林武写诗,将批评云南旅游者称为“苍蝇”。2月17日,云南省旅发委回应称,黄林武系发表个人言论,不代表官方态度。18日,云南旅发委市场处处长黄林武(网名黄大象)发布《黄大象个人申明》表示该条消息不针对记者群体,如果对记者及其他朋友造成感情上的伤害,个人对此表示歉意。并坦言,目前云南旅游发展面临着一些困难和问题,作为旅游人非常痛心在反思。(2月19日)  

  在今年年初时,一篇“死里逃生的丽江大理之旅”的帖子引起网友关注;而就在前几日,另一起同样发生在丽江,因游客辱骂店家虽道歉仍被尾随追打的事件;以及大理客栈老板猥亵游客事件,一次次将云南旅游问题推向舆论的风口浪尖,不仅引得广大网民的热议,更引起媒体的争相报道。

  如果是仅有近期这几起负面事件,或许是如黄处长所言的“偶发”情况,但问题是,云南旅游乱象问题并非是“偶发”,而是“频发”。不少曾去过云南旅游的网民投诉称,景区商家宰客情况严重、出租车载客不打表、导游拿回扣等现象,虽然这些都是普遍景区都存在的现象,但是据人民网旅游315投诉平台数据显示,在来自全国各省份的投诉中,近三年来,云南旅游投诉率均居全国榜首,这足以证明,黄处长所言的“偶发”是明显的护短。

  其实,在今年几起影响较大的事件中发生后,从媒体的报道中就可以看出,当地政府都十分重视,不断开会强调、承诺整改,而这位云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市场开发处的黄处长却开始唱起了反调,不仅未意识事件的严重性,反而怪上了大家过度关注这裂缝的鸡蛋,作为一名旅游发展委员会的处长,以如此方式回应舆论,又谈何净化云南的旅游市场?

  云南的风景确实是山美水美,可是偶尔几个坏人,偶尔发生的几起不好的事情,不单单是依法处理就好了,不是大家想做苍蝇而总盯着去炒,而是害怕同样的事情会再次降落在自己身上,“偶尔”不假,但不能保证没有下一次,仅仅两个月的事件,就曝出三起打人事件、一起猥亵事件,让游客如何放心的去云南旅游呢?

  俗话常说“知错能改善莫大焉”,错误是不可避免的,可是连承认错误的勇气,承担错误的责任都没有,那云南旅游业还能继续发展起来吗?舆论监督是公众的权力,如果不想被“苍蝇”盯着,更好的办法应该是让鸡蛋没有缝。当接连发生几起负面事件后,黄处长不仅未去弥补“缝”的后果,反而讽刺公众及媒体的监督如“苍蝇”,黄处长的“痛死反思”似乎反思错了方向。

  山水美固然吸引人,但估计不会有多少人会冒着生命的危险来欣赏山水美吧。黄处长虽是个人言论,但在官方表态、动员要积极整改旅游市场时,却出现不同的声音,难免让公众产生误解。因此,还需黄处长能及时认识到自身的问题,给公众一个明确的“站位”。另希望相关部门拿出相应措施,加强对当地旅游市场乱象的整治力度,让云南的旅游市场能如山水风景一样的美。(牙木汐)

责任编辑:侯薇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