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理论与实践贯通 努力把思政课办得更有特色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罗丹 3833321
【地评线】长白时评:理论与实践贯通 努力把思政课办得更有特色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罗丹 3833321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理论与实践贯通 努力把思政课办得更有特色
2024-03-26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湖南考察时来到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城南书院校区),同师生代表亲切交流,强调:“学校要立德树人,教师要当好大先生,不仅要注重提高学生知识文化素养,更要上好思政课,教育引导学生明德知耻,树牢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立报国强国大志向,努力成为堪当强国建设、民族复兴大任的栋梁之材。”

  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也是建设教育强国的核心课题。办好思政课,是习近平总书记非常关心的一件事。五年前,在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时,总书记强调,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最根本的是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为推进思政课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只有站在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战略高度,才能把开设思政课的深远意义认识准、理解透。

  立德树人重在育人育心,正确引导人生方向。青少年阶段思想活跃、思维敏捷,兴趣广泛,探索未知劲头足,接受新生事物快,处在人生的“拔节孕穗期”,从一开始就要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在心灵中埋下真善美的种子。新形势下,只有切实发挥好思政课指引方向、启智润心作用,用好用活理论、历史、现实、实践的宝贵素材,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方能更好地为党和国家培养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的栋梁之材,思政课这种育人育心的作用不可替代。

  抓住思政课的特点和灵魂,让其既有意义又有意思。思想性、理论性是思政课的特点和灵魂,上好思政课要“把一些道理讲明白、讲清楚”“用真理的力量感召学生,以深厚的理论功底赢得学生”。引导学生立足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基本国情,正确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的关系,在深刻理解和领会中引导学生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思政课走近学生才能赢得学生,赢得学生才能影响学生。因此还要注重方式方法,推动改革创新,让思政课能启发人、更吸引人,让学生愿意学并接受,这是思政课的活力所在。比如,上海市三新学校松江东部分校把小学生带到中医馆上思政课,桌子上没有课本,却散发着草药的清香。同学们闻一闻、摸一摸,和各式中草药来了场亲密接触,在不断提问、交流、讨论中,增强了孩子们对中医药文化的兴趣,在“行走的思政课堂”上增强了文化自信,厚植家国情怀。

  上好思政课,教师至关重要。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办好思政课,离不开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专业化思政课教师队伍。其实,上好思政课不光是思政课教师的责任,对所有教师来说,不能只做传授书本知识的教书匠,而要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位的“大先生”,肩负起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崇高使命。比如,江西省赣州市南康区第八中学“五分钟思政小课堂”,物理老师给学生讲科学家的故事,数学老师讲数学故事,英语老师在播放红色故事小视频时穿插英语讲解。不一样的课堂,不一样的故事,老师要用心教,点燃了学生们上课的激情。学生认真听、用心悟,达到沟通心灵、启智润心、激扬斗志的效果。想把学生培养成什么样的人,自己首先就应该成为什么样的人。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才能更好地帮助学生解决理想信念问题,才能讲得敞亮、讲得深刻、讲得透彻。

  国势之强由于人,人材之成出于学。从教育规律来看,上好思政课需要切实做好与时代融入的文章。比如,浙江省把今年确定为大中小学思政教育一体化建设扩优提质年,将全面实施队伍素质提升、思政金课培育、高水平理论成果产出、思政品牌创建、数字赋能发展等五大行动,高质量推进大中小学思政教育一体化建设,为全国思政教育一体化建设提供浙江经验、打造浙江样板,为努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贡献浙江力量。这种守正创新,更容易让学生感悟时代大逻辑、大学问、大道理,让立德树人转化为具体行动,让一株株小树苗,长成可堪大用的参天大树。(久泰平)

编辑:罗丹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