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一体化”奏响城乡统筹发展嘹亮“交响乐”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833926
【地评线】长白时评:“一体化”奏响城乡统筹发展嘹亮“交响乐”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833926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一体化”奏响城乡统筹发展嘹亮“交响乐”
2024-03-28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城乡二元”是一道世界性的发展难题,左手繁华都市,右手和美乡村——统筹城乡发展的浙江实践,给我们启迪:“一体化”奏响城乡统筹发展嘹亮“交响乐”。

  时代呼唤城乡统筹发展。迈入21世纪的浙江,有一道不等式亟待解开——地区生产总值多年来年平均增长13%以上,但从1997年到2003年,城乡居民收入比由2∶1扩大到2.43∶1,打破二元结构,城乡统筹发展刻不容缓。2003年7月,浙江省委提出“八八战略”,把“统筹城乡发展”提升到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小巧玲珑”的嘉兴率先探索,成绩亮眼。“之江新语”专栏发表评论文章——《从全局高度统筹城乡发展》。浙江在全国率先出台《浙江省统筹城乡发展推进城乡一体化纲要》,拉开了城乡协调发展的大幕。从“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到“千村引领、万村振兴、全域共富、城乡和美”的“千万工程”新画卷,从走新型城镇化道路到完善公共服务均等化……浙江走出了一条新型城市化和美丽乡村建设互促共进的均衡发展之路。城乡统筹发展,浙江给我们树立了标杆。

  浙江探索,成果丰硕。新时代,新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强调,浙江要在推进共同富裕中先行示范,要把缩小城乡差距、地区差距、收入差距作为主攻方向,进一步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为浙江统筹发展更上层楼指明方向,如今的浙江,是富庶且充满活力的一方热土,更是我国城乡发展最均衡的省份之一。2023年,浙江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40311元,连续39年位居全国各省区第一。而且,全省农民收入增速高于城镇居民2.1个百分点,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倍差进一步缩小至1.86。城乡统筹发展,浙江扬帆远航,一路繁花。

  “一体化”经验,可以借鉴。城乡统筹发展,浙江道路有典型意义,浙江成果鼓舞人心,“一体化”经验值得学习推广。城乡空间布局一体化,2006年,县(市)域总体规划“一张蓝图模式”在全省铺开,“规划一张图,城乡全覆盖”,浙江在乡村规划和设计上,让城乡花开两朵、各美其美。城乡基础设施建设一体化,“物理条件”具备了,“化学反应”才实现,之江大地上,邮站、电话、宽带等均实现了“村村通”,水网管道、农村用电“户户通”,广播电视“村村响”,城乡基础设施一体化的水平越来越高;城乡产业发展一体化,2006年,浙江探索建立农民专业合作、供销合作、信用合作“三位一体”的农村新型合作体系,从散沙状的“小农”到抱团式的“大农”,农民的“钱袋子”也越来越鼓;城乡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一体化,浙江省城乡社会保障体系已发展成一艘覆盖面更广、层次更高、百姓更安心更暖心的“超级巨轮”;城乡社会发展一体化,经济发展了,温饱问题逐步解决了,老百姓的精神文化需求就会呈现出爆发式的增长,图书馆在浙江城乡遍地开花,“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建设让各地的公共文化场馆和公共文化空间的地域分布更为均衡合理;城乡生态环境与保护一体化,围绕建设生态省,实施“万里清水河道”工程、“万里绿色通道”工程、“生态家园富民计划”工程等项目,持之以恒地推进生态省建设,建成全国首个生态省,让城乡居民的生活环境实现蝶变升华。这些“一体化”工作落地生根,让城乡统筹发展有抓手,有效果,有获得。

  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城乡统筹发展,乡村振兴,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的基础工作。从2004年到2024年,浙江以省域为单位,率先破解着城乡区域发展二元结构难题,绘出一幅城乡均衡发展的生动图景。2021年5月,党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赋予浙江为全国推动共同富裕提供省域范例的重任。“一体化”奏响城乡统筹发展嘹亮“交响乐”,我们期盼这个交响乐在所有的省份嘹亮响起,让更多地区的城乡统筹发展,一体化推进,不断增加人民福祉,释放磅礴发展力量。(殷建光)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