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虐待动物比“宠物丧假”更有意义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2303791

报料电话:0431-86736969

不虐待动物比“宠物丧假”更有意义
2017-01-11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近日,日本尤妮佳公司劈波斩浪首次为员工实施“宠物丧假”制度,引起不少反响。接踵而来的是更多人开始对自身公司出台各种各样的奇葩假期的憧憬。矫情、失望、抱怨字眼充斥其中,“我养的小乌龟死了,怎么没有假?无法比.....”是的,没法比,“宠物丧假”政策的落实,需要强有力的经济发展支撑,经济跟不上,就无法兑现。但最不该缺少的是文化底蕴的支撑,个人关爱动物的人道精神,不虐待动物比“宠物丧假”更能体现出假期的意义。

  从理性角度看待,日本该公司出台的制度顺应了本国文化的传承,得到国人的支持,“宠物丧假”的确呼吁大家和动物和谐共处。该国有部根据上世纪三十年代由真实事件改编的电影《忠犬八公》,就是这部跨越语言障碍,全世界都能看懂的影片。该电影简述了,主人公从车站捡回来一条叫小狗(八公),每天目送主人公坐车上班,定点在车站前等候主人公下班,十年来,风雨无阻,主人公离世后,八公依旧每天在等待,凝视,眺望,直到它也老死在那个下雪的车站门口。

  笔者,同时又想起前几年北京一赛马场以安乐死杀死数百匹赛马的事件,到今天网上残酷虐杀小猫过程的录像。无辜动物惨遭荼毒令人愤慨,任何有血性的人都该明白,急功近利的商业性质,靠荼毒出名的网红,不顾及动物生命的做法违背了人道原则。不过社会对这类恶性却极为软弱,施暴者总能找到开脱的理由。

  除非涉及对他人财产的侵害,单纯虐待动物的行为并没有视为违法。问题是,这样的情形已经变成一个值得注意的问题:仅仅是舆论谴责、道德施压,已经不足以有效遏制各种残酷虐待动物的行为。尽管,今天政府确实在为防止虐待动物立法而努力,但是,要实现这个目标,更需要良善的民风配合。

  任何制度的落实,光靠禁止、不允许显然勉强,那些想象我们也可以有“宠物丧假”的打工族,可扪心自问,没有关爱动物的情操,你的小猫小狗接二连三死去,换来了几天的假期,可曾有过愧疚感?

  我一点也不想有“宠物丧假”,因为,不管因为什么原因,宠物终将离去。小时候,我也有条小黑狗,从小看它长大,目送我上学,在路上等我放学,摇着尾巴,伸着舌头,冲向我怀里。直到有恶人下毒,那刻,我觉得动物的生命就是草变的,在小黑死去面前,同此凉热!

  由此想来,“宠物丧假”的推行是离不开本土文化底蕴的,如果企业光靠假期来吸引打工族,不假思索的盲目跟风,往往只是“邯郸学步”,得益于此,支撑不了多久。

  “你要知道,在这世界上总有一个人在是等着你的,不管在什么时候,不管在什么地方,总有那么一个人”,但是,也可能只是一条忠诚的小黑狗。如今,生活在一个纷繁复杂的世界里,我们似乎忘记了忠诚的含义,多一点对动物生命的尊重,这个期许过高了吗?(陈延福)

责任编辑:侯薇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