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校提升影响力不能靠“强制点赞”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2305629

报料电话:0431-86736969

职校提升影响力不能靠“强制点赞”
2017-01-13 来源: 红网

  据网友爆料,四川的一所高校在这个寒假给学生布置了一项特殊的寒假作业,作业要求学生在寒假推广该校的微博微信,点赞数不能低于100个,否则视为挂科。对此,该校辅导员表示,“学校这样安排的目的,可能是学院领导觉得这样可以锻炼学生”。(1月12日《中国青年报》)

  当下,微信微博不仅是一个社交工具,也是一个效率颇高的宣传和广告平台,高校推广其微博和微信本身无可厚非,但将此变成作业交给学生,并与挂科与否挂钩,则完全变了味。

  所谓挂科,即某个科目没有达到及格线。挂科情况不仅影响着学生的学业进度和能否顺利毕业,也常常和奖学金、助学金、评优等利益因素关联在一起。“点赞数不能低于100个,否则视为挂科”,对学生而言,校方这般表述无疑极具杀伤力。学生的一些基本权益就这样莫名其妙地和微博微信点赞数联系在了一起,何其荒唐。是否存在挂科情况,本是学生真实学习情况所决定的,在这所高校却异化成了一种随意的权力,这才是最可怕的。高校在教育工作中的权力任性,带来的危害同样不容忽视,甚至还可能因为其教育者的背景而产生更加深远的影响。

  当然,此事引人思考的还有:为何一个高校会为了宣传和推广而不择手段?据了解,涉事高校为四川某职业学院,是一所高等职业院校。实际上,其中的原因不难厘清:它和大多数职业学院一样,很可能面临着越来越严重的生源危机,所以才会寄希望于扩大宣传来营造一些影响力。在以往的很多报道中,都有某某职业学院因生源缺乏而滥发通知书现象,相较起来,它和“强制点赞”最终都是出于一个目的——吸引生源。

  平心而论,职业教育的确普遍存在生源危机,但这并不意味着可以为了招生而不择手段。职业教育如果不在自身教学上努力以赢得影响力,而是只想着出“歪招”扩大宣传,只会陷入恶性循环,让本已经陷入困境的职业教育雪上加霜。

  如何提升职业教育的吸引力无疑是一个大的命题。一所职业学院的命运无法避免地受到大环境的影响,让全社会真正开始重视职业教育、尊重职业教育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然而,职业院校的内在自强也至关重要,如何提升教学能力,如何真正让学生拥有一技之长,这些都是迫切需要职业院校回答的问题。而“点赞”与“挂科”挂钩的做法,实则警示一些职业院校应从教育理念开始反省了。(寇宇龙)

责任编辑:侯薇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