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摆渡人》:“混搭文艺”是“贪婪”的过度消费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2305904

报料电话:0431-86736969

《摆渡人》:“混搭文艺”是“贪婪”的过度消费
2017-01-13 来源: 中国吉林网

  电影《摆渡人》上映,影帝梁朝伟、金城武外加当红小花旦Angelababy联袂主演,又有大导演王家卫以及知名作家张嘉佳联手打造,这样一部强强联合的片子按理说应该得到观众的一致点赞才对,然而上映过后《摆渡人》差评不断,不少观众纷纷表示不买账。

  《摆渡人》王家卫推销“十年,也是一种重逢。”以周星驰方式讲王家卫故事。正如金城武所说,以为文艺片结果变喜剧,这可能是大部份王家卫粉丝的担忧,但请不要喧宾夺主,主角首先应该是张嘉佳。

  无论是编剧张嘉佳,还是导演张嘉佳,显然都没作家张嘉佳成功。从心灵鸡汤灌输,到《从你的全世界路过》套路式爱情片的“爱情未满”,再到《摆渡人》混搭风格的场面失控,一路走来张嘉佳的角色不断转变,但是成绩却是渐走下坡。

  即便今次有王家卫保驾护航,并且也触动了25年前泽东的“初衷”,可是《东邪西毒》与《东成西就》是可遇而不可求的。边讲理想边赚钱,边 搞文艺边喜剧,愿望是美好的,可是现实是残酷的,张嘉佳不是刘镇伟,更不是王家卫与周星驰的合体,大导们尚且难以鱼和熊掌兼得,又何以指望“新锐”能够一步登天。

  《摆渡入》最终说了什么?简单一句,就是借酒消愁。张嘉佳都已过了潦倒文青之年,用这样的班底说一个如此无聊故事,着实浪费了本可以烹制成美味佳肴的食材。尽管王家卫在微博力挺:“所谓大成若缺,有缺憾才能有进步。”可是缺憾明显过大,或许换而言之,也是进步空间足够“宽阔”。

  依靠明星阵容,火热IP,强大团队等等的“噱头”可以将观众请“进门”,但是请进门后的去留便不再被这些华丽的外表所左右。显然《摆渡人》难以满足观众的精神追求,甚至难以给予观众劲畅的观影体验。导演声称,将自己最喜欢的演员都放在此片中,可是他们的作用也只是在“打酱油”。明星们的整体并无高光之处,金城武大叔的18岁眼神互补梁朝伟舌头“犯二”,也着实令人唏嘘无奈。

  《摆渡人》,声称用“周星驰方式讲王家卫故事”,结果摇摆不定,两头不到岸,实情是导演根本没有一己坚定立场态度。带有喜剧外包装的文艺片,听起来高大上,可是根本还是要文艺。而《摆渡人》的文艺似乎只是无序的心灵鸡汤堆积,基本元素尚且“缺斤少两”,还要在本已孱弱的架构中套入喜剧的“夹袄”,非但未能增光添彩,还弄得整部影片愈加空虚,故事推进渐显阻塞,甚至出现结构断崖式坍塌。

  想必这套班底,随便换个警匪题材、科幻题材、甚至是武侠题材的剧本都能有所斩获。即便不能“传为佳话”,也会赚个盆满钵满。既想文艺又想喜剧,“贪婪”的背后需要硬实力,一味的消费主创们的“名声”,想靠这些软实力玩出花样实则太过天真。其实,拿手的是心灵鸡汤,那就做好心灵鸡汤。导演并没有驾驭这样混搭作品的能力,与其两边不搭,不如择一认真揣摩,尽量做好一边,也就不会落得“费力不讨好”。即便是有厚重如此的主创团队支持,也只是对他们名气、实力、地位的过度消费而已。

  如今中国电影市场缺乏创新,也需要创新,但是创新要量力而为,过份的盲目自信只会适得其反,甚至是暴殄天物。注重榨取IP价值,攫取明星效应,靠软实力的堆积,而非剧本、制作、表演等硬实力说话,这样的影片拍起来意义何在?是为了满足创作者的一己私欲,还是为了满足投资方以小博大,靠噱头敛财的目的。

  笔者认为,想要攫取得更多,起码自身的底气要足。梦想是美好的,现实是骨感的,年轻的影人们即便是站上了巨人的肩膀,也应该脚踏实地,戒骄戒躁,沉下心来,回归电影初衷,拿出制作诚意,毕竟真切地讲好一个故事,要比竭力营造一个只有“花俏”面子,没有“坚实”里子的故事来得有意义的多。(刘正中)

责任编辑:侯薇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