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入学有利于教育均衡发展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孙婧楠 2332309

报料电话:0431-86736969

免费入学有利于教育均衡发展
2017-02-16 来源: 中国吉林网

  2月13日,2017年春季学期开学第一天,恩施市城区学校所有学生返校报名上课就赶上了开心事,从今年春季起,全市小学、初中统一免费发放教科书,不交学杂费,免教科书费,也就是说,湖北省九年义务教育基本实现全免费。(《中国硒都网》2月14日)
  学生免费入学,是教育现代化建设过程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有利于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对老百姓来说,更是一件暖人心的好事、实事,让家长有幸福感,学生有获得感。
  教育是一个地区谋求发展的基石,美丽乡村和现代化城镇建设,需要各行各业的人才来参与推进。因此,只有稳扎稳打将提高群众素质的奠基工程义务教育犒牢,在建设的道路上播撒知识的种子,文明的基因,才能在区域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抢得先机。
  恩施历来重视教育发展,加大教育投入力度,始终将促进教育均衡、打造公平教育当做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来抓,始终将教育发展就是地区繁荣这一思想贯彻于办学治校理念中。但在现代化教育推进的过程中还存在“大班额、择校热、学区房价标高”等现实问题,还需多方努力寻求解决之计,缩小地区与学校之间教育的差距。
  教育不患贫,而患不均。解决现实存在的实际问题,不仅要解决教育资源不均衡,更要解决经济发展的不均衡。当下开展的精准扶贫工作,就是帮扶贫困群众实现经济发展、生活富裕的小康梦。教育扶贫更是让贫困家庭子女有书可读,读书安心,与其他孩子享受同等发展机会,通过自己拼搏努力,摆脱贫困枷锁,不让贫困代际传递下去。
  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为教育现代化注入了活力,对实现教育均衡发展,缩小城乡教育之间的差距具有实际的指导作用。城市是将教育与信息化融入较好的地方,农村教育信息化建设相对较为薄弱,在农村教育发展路上,将城市成熟的教育信息化观念、上级政策扶持和资金支持有机结合,实现城乡通力合作,将会很大程度上改善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教育现状。
  实行城乡义务阶段学生“零收费”,首次实现城乡孩子上学同等待遇,是让城乡居民更大程度上共享区域经济与社会发展的成果。此项政策,连心、利民、安民,为建设富裕安康、文明祥和的幸福家园注入了文明的内涵,同时,为区域经济建设夯实了根基。(曹思敏)

责任编辑:孙婧楠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