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绣未央》抄袭案岂能让纯属巧合钻空子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孙婧楠 2333020

报料电话:0431-86736969

《锦绣未央》抄袭案岂能让纯属巧合钻空子
2017-02-16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昨日上午,11位网络小说原创作家状告《锦绣未央》原著作者周静(笔名秦简)和当当网一案,在朝阳法院进行了证据交换。这场维权整整持续了四年,前后牵扯百来位小说作者、编剧和网友,终于在2017年年初,连跨了几步实质性进展。(2017年2月16日《钱江晚报》)

  热播宫廷剧《锦绣未央》自从在电视台和网上开播以来,引起了全国痴男怨女强烈反响,此剧剧情跌宕起伏,人物个性鲜明,尤其是剧中的主人翁,无论是正面人物还是反面人物,对于爱的追求如火一样炙烈,怎么不会在年轻男女当中引起轰动呢!

  电视剧红了,该剧的作者也红了,可是今天相关媒体报道,该电视剧的小说原作者在写这一部小说时,居然抄袭了200多部小说作品,此事件出现,真正是让广大百姓大吃一惊,抄袭200部小说可能吗?一个人对于写作多痴迷,能够一下子浏览200部小说吗?200部小说即使是走马观花一样欣赏,这也需要几年时间吧?因此说对于事件的出现,广大百姓还真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

  小说《锦绣未央》出现了严重的抄袭现象,广大读者是不相信,但事件出现是不容质疑的,那就是在这一事件中,有很多好事的网友,将小说的作品与其他小说相关的片段进行对比,出现了十分相似的地方,有的章节居然就是小说人物中的名字换了一下,而其内容根本没有什么差异。正是这样,出现了几十位小说的作者要与锦绣未央的小说作者对簿公堂打官司来维护自身的权益。同时通过相关新闻的介绍,百姓也再次认识到了高科技的力量,那就是相关的小说作者在写小说时,完全可以利用一种新型的办公软件,这种软件可以让作者丝毫不费力地就能够进行网络创作,并且其速度相当可观,十几分钟就能够打出上千字来,再者就是这种软件最大的优点不仅仅能够帮助作者进行输入文字,同时还能够按照作者的意图,通过故事和人物的需要在网络里搜集相关的片段,正是这样才让《锦绣未央》这一作品存在了严重的抄袭行为。

  《锦绣未央》作品出现抄袭行为了,面对外界的质疑,作者更用几个字来当替罪羊,那就是“作品如有雷同,纯属巧合”,这几个字一下子让作者摆脱了抄袭的嫌疑,同时还让作者的作品真正能够做到出淤泥而不染。事实上呢?作者借用这样的手段真能够摆脱其抄袭的罪责吗?根本不可能,被抄袭作品的作者怎么会无视之呢?他们更会拿起法律武器为自己的利益维权。

  还有就是当前文学作品抄袭的现象之风甚为邪恶,正如新闻中所讲,当下热播的《三生三世十里桃花》,被指抄袭了大风刮过的《桃花债》。此外,网剧《寻找前世之旅》也被指有嫌疑抄袭173位作者的203篇作品。除小说之外,其他体裁的文学作品也有很多被人抄袭后再次发表的,由于出版部门的人员对于作品不可能做到篇篇甄别,居然在当今时代有的作者通过抄袭作品来维持生计,让自己获取不义之财是很常见的。

  加强文学作品保护,让文学作品创作能够打造出更多的诚信和文明的内涵来,需要执法部门和相关部门对于文学作品抄袭现象进行严厉打击。同时提醒也希望更多的文学作品的作者,当面对自己作品被抄袭现象时,做到能够挺身而出来维护自身的权益,相信整个社会一起努力,这相关人员抄袭作品,如有雷同纯属巧合,这样的行为一定不会钻法律的空子,文艺创作人员的时代文明亦能够得到彰显。(苗凤军)


责任编辑:孙婧楠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