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作业变“家长”作业,家庭与学校共同酿的苦果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2336759

报料电话:0431-86736969

家庭作业变“家长”作业,家庭与学校共同酿的苦果
2017-02-21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解得了方程,教得了几何,小学一年级的家庭作业却不会做。”云南某高中数学老师施先生说起儿子的作业,直呼“太难了”!难住施先生的多是手工作业。“有次老师要求用废旧塑料瓶制作一辆会动的小汽车,后来还让用一副扑克牌做一件衣服。”施先生说,“说是让家长配合着孩子完成,可是这样的作业难度太大,最后就成了家长做,孩子根本无法参与。(2月19日《人民日报》)

  素质教育倡导多年,在很多学校特,别是重点学校,在题海战里终于掀起了一些波澜。最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作业由单纯的读写算背,开始变得“个性十足”,手工作业、手抄报、科学实验、社会实践等等,开始走向学生。这些新鲜的作业,一方面确实开拓了学生的视野,培养了学生的动手能力,促进了学生的全面发展,但另一方面,又有许多家长,诸如施先生一样的产生了烦恼,这些个性化的家庭作业,难度太大了!不仅孩子无法完成,就连家长也感觉黔驴技穷。

  个性化的作业,从家庭作业渐变“家长”作业,与一些学校家庭作业剑走偏锋、忽略孩子实际、忽略生活的实际有关。有重点小学,给三年级学生留的一项作业是“读《时事画报》电子书,总结三件大事”。这是清末的报纸,里头是政治漫画,用了广东方言,家长为了找报纸,就费了九牛二虎之力,而要读这些东西,莫说孩子,就连一些家长,也困难重重。也有老师,给上一年级的孩子,留的作业是“小小啄木鸟”——从书报杂志或路牌标语中寻找错别字,然后拍照打印。这曾是一项被称道的作业,但对于一年级的孩子来说,难度显然是太大了;而随着语言文字运用的规范化,要找到这样的错别字,其难度实在是太大了。结果是家长整整两天,四处搜寻,好不容易才在一家收废品的门面公告上找到个错别字,如获至宝。所以,在布置个性化家庭作业上,老师不能“单相思”,不能太过任性,要对孩子、家长及完成作业的实际情况,有个较为准确的预判。

  家庭作业渐变“家长”作业,也与一些家长的态度有关。家长督促、帮助孩子完成家庭作业,进行亲子交流和活动,这是有益于孩子的成长的。然而,家长在家庭作业上也走向了两个误区,一种是大包大揽,越俎代庖,或者是不管不顾;另一种是过分注重家庭作业的完美,共同的结果,是悖逆了家庭作业的初衷,失去了作业的意义。面对精美的作品,许多老师感到困惑的是,不知道究竟应该是表扬还是批评。家庭作业的主体是孩子,这是家长应该谨记的。真实地呈现孩子的水平,有利于老师判断孩子的掌握情况,也有利于老师对作业的布置进行判断。(关育兵)

责任编辑:侯薇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