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季消费潮需要正确引导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2337283

报料电话:0431-86736969

开学季消费潮需要正确引导
2017-02-21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近日,国内各高校陆续迎来开学季,同时也迎来了学生“消费季”,手机、单反相机、笔记本电脑等贵重物品被不少学生列到了购物单上。开学买买买,一方面可能增加家庭的经济压力;另一方面,也关系到学生节俭、理性消费观的培养。为何每年的开学季都会掀起消费热潮?大学生开学都买什么?如何培养理性消费观?请看记者调查。(2017年2月21日《人民日报》)

  又到一年开学季了,大学生消费再次拉动了经济消费的热潮,这对时代经济发展来讲是很不错,通过开学消费,是拉动了经济消费增长,让市场经济消费收入短时间出现了一个小高潮,但是有其利也有其害,很多事件存在,都是相生相克的,学生是消费者,并且很多学生在消费时存在着攀比现象,在某些消费行为活动中如手机、电脑等,这类电子产品更新换代迅速,很多学生如果追求时髦,那原来用过的同类产品就有可能存在严重的浪费现象,因此说,开学季消费,学生需要理智。

  如何让学生在开学季消费时保持理智呢?尤其是一些农村贫困家庭的学生,他们在消费时更应该与家庭实际相吻合,尤其是在消费过程中不能追新猎奇,他们的父母赚点儿钱相当不容易,很多情况下都是汗珠子掉地上摔八半后,还需要个人生活节俭才能够供自己的子女上学,如果子女不顾家庭实际,在生活过程中与其他学生攀比,不仅仅是对自己父母辛苦付出不尊重,同时亦是对当代大学生形象的一种损害。还有一些学生消费浪费行为产生也与其家庭经济条件存在着关系,有很多家庭经济条件比较好的,怕孩子在上学时受委屈,因此在平时孩子消费时,只要孩子张口,在很大情况下都满足自己孩子的心愿,很少问问孩子购买一些用品是不是需要不需要,因此说,学生消费必须做到理智,必须进行引导。

  如何引导教育孩子消费趋于理智呢?能够在消费时做到科学节省呢?父母的责任很重要,父母在平时要教育孩子节省,要在相关的经济上进行监督把关,无论是家庭贫困的学生还是家庭经济条件比较好的学生,其父母对于学生的消费必须知情,不能让孩子在消费时,孩子张口了,其心愿就要满足,对于孩子的消费行为,在某些背景下,学生家长也要学会拒绝,也要说不。

  在家长承担自身的责任的同时,教育部门亦要在学生消费时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同时在学生消费时做到引导。教育部门应该如何做呢?尤其是高校应该在行使自身责任时如何做到发力呢?那就是高校在开学时,对于学生需要的一些学习用品最好能够开出一个清单来供学生家长参与,这样对于学生的学习用品消费可以进行规范,有一些学习用品可买可不买的,也能够让学生家长的心里有一个底数。再者就是对于学生日常消费学校最好能够也做到考核,对于学生平时节俭不浪费的行为,如果也能够做到与其学分相挂勾,也许更能够促进学生在个人学习和生活中做到节俭,让节俭之风真正能够从高校教育工作中彰显出来。

  高校开学季,学生消费需要整个社会重视,更需要家庭和到教育共同联手加以引导,让孩子树立正确的消费观,不仅仅利于时代文明建设更让学生树立感恩回报的心态,让高校学生的行为更富于时代感。(苗凤军 )

责任编辑:侯薇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