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四节气|惊蛰:惊雷一声,万物春回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3826678
二十四节气|惊蛰:惊雷一声,万物春回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3826678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二十四节气|惊蛰:惊雷一声,万物春回
2024-03-05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今年3月5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三个节气惊蛰。“惊蛰”在历史上最初叫“启蛰”。最早记录物候现象的古典文献《夏小正》曰:“传正月启蛰,言始发蛰也。”因为在汉朝之时,要避汉景帝名“启”的名讳,所以将“启蛰”改成“惊蛰”。

  惊蛰,所谓“惊”,是指春雷响动,惊醒了正在冬眠的动物;而“蛰”是蛰虫,是春雷惊醒的对象。实际上,昆虫是听不到雷声的,大地回春,天气变暖才使它们结束冬眠“惊而出走”。仅用“惊蛰”两个字,就描绘出春雷惊醒万物的春日图景,古人的智慧不得不令人赞叹!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二月节……万物出乎震,震为雷,故曰惊蛰,是蛰虫惊而出走矣。”惊蛰标志着仲春时节的开始,太阳到达黄经345°时。“一候桃始华;二候仓庚(黄鹂)鸣;三候鹰化为鸠。”描述已是桃花红、李花白,黄莺呜叫、燕飞来的时节,此时过冬的虫卵也要开始卵化。

  惊蛰故事,强调了雷、虫和土地这样三者的关系。这三者,皆因惊蛰的节气到来,而发生了如此密切互动的关系。通过雷、虫和土地这三者从静止状态变为动态,活了起来,有了生命。事实上,“惊蛰”的雷声只是一种象征说法。惊蛰的雷声只不过是春的讯息,所说的“生命”,是大自然万物开始生长的生命。

  惊蛰前后,大地回春,长江流域大部地区已渐有春雷。民间谚语云:“雷打惊蛰前,二月雨淋淋;雷打惊蛰后,旱天到春后”。也就是说如果第一次春雷在惊蛰之日,则会认为当年风调雨顺;如果初雷在惊蛰之前鸣响,则预示着当年的雨水较多,可能会发生“春季连阴雨”的情况。我国由于南北跨度大,春雷始鸣的时间迟早不一。长江流域大部地区已渐有春雷,南方大部分地区亦可闻春雷初鸣。我国南方大部分地区可以听到当年的第一声春雷,而北方地区可能要等到清明时节前后。

  惊蛰前后各地天气已开始转暖,但回暖并不稳定,冷空气“复辟”的情况也并不鲜见,有“惊蛰刮风,从头另过冬”之说。由于快节奏的回暖,昼夜温差拉大,仿佛一天之中包含了两个季节,正所谓乍暖还寒。惊蛰节气前后,如果强烈的暖湿空气遇到更强的冷空气,打雷和下雪的条件被同时满足,还会出现“雷打雪”的奇观。

  惊雷乍起,沉睡一冬的春天醒了。也提醒我们珍惜这美好的春光,在这美好的春光里,我们唯有以奋斗者的姿态去耕耘,才能不负最美春光和大好年华。(久泰平)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