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四节气|惊蛰:一雷惊蛰始 勤劳育希冀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3826684
二十四节气|惊蛰:一雷惊蛰始 勤劳育希冀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3826684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二十四节气|惊蛰:一雷惊蛰始 勤劳育希冀
2024-03-05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万物出乎震,震为雷,故曰惊蛰,是蛰虫惊而出走矣。惊蛰,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三个节气。惊蛰反映着自然界生物受节律变化影响而萌发、生长的状态。时至惊蛰,阳气上升、气温回暖、春雷乍动、雨水增多,万物生机盎然。民谚云:“春雷响,万物长”“惊蛰节到闻雷声,震醒蛰伏越冬虫”。惊蛰走来,生命苏醒,开启新的征程。乘时燕雁知来去,启蛰龙蛇自屈伸。二十四节气的惊蛰伴随着春雷到来,叫醒了生命的律动,吹响了春耕的号角。

  农谚中有“到了惊蛰节,锄头不停歇”的说法,这是提醒人们,不负春光,用勤劳孕育希望。惊蛰好春光,人间美好值得。惊蛰三候:一候桃始华;二候仓庚(黄鹂)鸣;三候鹰化为鸠。桃花红、梨花白,黄莺鸣叫、燕飞来。惊蛰花信风为一候桃花、二候棣棠、三候蔷薇。鸟唱歌,花绽放,人间美好值得。大好春光是美丽的呼唤,是勤劳的滋养。微雨众卉新,一雷惊蛰始。田家几日闲,耕种从此起。不负春光,扛起担当,用勤劳孕育希望,正当时。

  九尽桃花开,春耕不能歇。惊蛰时节,九九远去,桃花绽放,春耕匆忙。从惊蛰节气开始,中国大部分地区都已进入春耕时节,田野沸腾。山东省枣庄市峄城区古邵镇大刘庄村的农民抢抓农时开展春耕备耕工作,无人驾驶植保机在小麦田里喷洒除草剂和杀虫剂;2024年内蒙古“春播第一耧”暨推进粮食生产工作现场会在巴彦淖尔市临河区启动,拉开了河套灌区春小麦播种的序幕;河南8500多万亩冬小麦面积稳、苗情好,当地推广精准水肥一体化管理等增产技术,力促苗情转化;在贵州沿河,农技人员组织专业飞手进行无人机统防统治作业,确保油菜增产增收;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发布通知,要求全系统全力做好春耕农资供应服务工作,为夺取夏粮丰收打下坚实基础;目前,农业农村部已派出8个工作组深入16个冬小麦、冬油菜主产省,开展春季田管指导服务,夯实夏季粮油丰收基础。粮稳天下安,夯实粮食丰收根基,惊蛰时节是重要一环。

  阳气初惊蛰,韶光大地周。惊蛰,唤醒了生命,昂扬了生机,春雷滚滚,不仅是唤醒农业的勤奋耕耘,也唤醒我们的时代伟业从春天出发,赓续奋斗。3月5日,学雷锋活动纪念日,精神文明建设昂首阔步;3月8日,妇女节,巾帼事业扬帆启航;3月12日,植树节,绿色中国再上层楼。尤为重要的是,两会开启,总结展望,擘画蓝图;代表委员建言献策,网友留言,智慧闪光,中国式民主释放澎湃力量,“中国之制”优势激荡。立足新方位、描绘新蓝图,开辟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的新局面。缕彩成飞燕,迎和启蛰时。朵朵艳盛,挑动起磅礴春意。绿杨随风,浓杏拂墙,世间万物积蓄的能量,正迎来酝酿已久的惊艳。天地广阔,击鼓催征,时至惊蛰,朝气蓬勃,全新出发。(殷建光)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