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罗丹 3830852
【地评线】长白时评: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罗丹 3830852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
2024-03-18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强网络文明建设,促进优质网络文化产品生产传播,充分展示人类优秀文明成果,积极推动文明传承发展,共同建设网上精神家园。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在介绍政府工作任务时提出,完善网络综合治理,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

  文化与互联网有着天然的亲和力,也有着强大的融合力。截至2023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达10.79亿人,互联网普及率达76.4%。互联网的传播优势和舆论功能,为推动信息交流、促进文化繁荣、凝聚社会共识提供了全新的渠道和手段。比如,随着互联网不断普及,从动漫游戏到网络文学,从网络音乐到网络视频,网络文化的覆盖面就已越来越广。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底,中国网络文学作者规模达2405万,网文作品数量达3620万部,网文用户数量达5.37亿。

  就如同硬币都有正反面一样,网络文化也有着“鲜花”和“毒草”之分。良好的网络文化能够提升广大人民群众在网络空间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良网络文化会给人们尤其是广大青少年带来不可忽视的负面影响。荡涤网络空间的污泥浊水,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已经迫在眉睫、刻不容缓。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网络空间是人民的精神家园。让网络空间这个精神家园更美丽、更干净、更安全,也是我们所有人的共同责任。比如,精心做好网上重大主题宣传,就是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的关键一环。同时,我们也应凝聚党委、政府、企业、社会组织、网民多主体协同参与的用网管网治网合力,加快形成经济、法律、技术等多种手段相结合的综合治网格局。当然,作为网上精神家园的享有者和建设者,网民更需提升网络文明修养,坚守网络文明底线。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网络文明是新形势下社会文明的重要内容,是建设网络强国的重要领域。党的十八大以来,网络文化越来越多地影响着人们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互联网日益成为人们文化生活的新空间。要本着对社会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态度,持续净化网络生态,让网络文化更加繁荣,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人类优秀文明成果滋养人心、滋养社会。进一步培育向上向善的道德力量,做到正能量充沛、主旋律高昂,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将越来越成为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林溪)

编辑:罗丹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