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四节气|春分:不负春光,怀揣希望前行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罗丹 3831643
二十四节气|春分:不负春光,怀揣希望前行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罗丹 3831643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二十四节气|春分:不负春光,怀揣希望前行
2024-03-20 来源: 中国吉林网

  2024年3月20日(农历二月十一),迎来了二十四节气第四个节气——春分。春分,和秋分一样,“昼夜均而寒暑平”,也因此被称为“日中”或“日夜分”。又因九十天的春季在这一天恰好过去一半,春分还有“春半”的别名。

  古人将春分、秋分、夏至、冬至、立春、立秋、立夏、立冬合称四时八节,以鸟来定四时八节。玄鸟司分,也就是由玄鸟来定春分、秋分。中国古代将春分分为三候:一候玄鸟至。玄鸟,就是燕子。是说春分日后,燕子便从南方飞来了。二候雷乃发声。意思是春分时节开始打雷。三候始电。即电者阳之光,阳气微则光不见,阳盛欲达而抑于阴。其光乃发,故开始闪电。

  春分,是一个生机盎然的时节。此时“轻暖轻寒”,严寒已经逝去,气温回升较快,尤其是华北地区和黄淮平原,日平均气温几乎与多雨的沿江江南地区同时升达10℃以上,从而进入“草长莺飞二月天,拂堤杨柳醉春烟”的春季,也是物候学上真正的春季。辽阔的大地上,岸柳青青,莺飞草长,小麦拔节,油菜花香,桃红李白迎春黄,而华南地区更是一派暮春景象。

  一场春雨一场暖,春雨过后忙耕田。春分是春耕的重要节气,故而农谚云“春分麦起身,一刻值千金”“二月惊蛰又春分,种树施肥耕地深”“麦过春分昼夜忙”,而且还往往提及种瓜植豆,如“春分前,好布田,春分后,好种豆”“春分有雨家家忙,先种瓜豆后插秧”。另外,“春分刮大风,刮到四月中”和“春分不冷清明冷”等,则是预测天气的谚语。

  春雨酿春愁,佳作车载斗量。春分,水边新绿,百花争妍;山气日佳,飞鸟相还。当春分到来的时候,也就意味着我们可以准备进行踏青等活动了。游春踏青、放风筝,寄情山水是不可或缺的生活方式。走进春分,陶醉于春分时节的美景,感慨今日春光的美好,生活中的一切都充满了诗意。从赏花惜春到春雨春愁,文人墨客的笔端由此涌现出车载斗量的名篇佳章,为这一节气添上诗情画意。

  春分,万物生长不负春光。在这个欣欣向荣的春分节气里,有春耕农忙,有生机勃发,生活可爱,万物可期。美好的春光正扑面而来,愿我们都能不负时光,不负梦想,怀揣着希望前行!(久泰平)

编辑:罗丹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