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四节气|春分:春分麦起身 万物正奋进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王韬 3831653
二十四节气|春分:春分麦起身 万物正奋进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王韬 3831653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二十四节气|春分:春分麦起身 万物正奋进
2024-03-20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仲春初四日,春色正中分。”暖风拥着花香,迎来了二十四节气中的春分。3月20日,春分如约而至。春分者,阴阳相半也。日中星鸟,以殷仲春。雨来观电,云过听雷。昼夜均分,寒暑平衡。春烟醉,玄鸟吟,山色碧,百卉明。春分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四个节气。《尚书·尧典》中就有对春分、秋分等节气的记载。春分作为其中的一个重要节点,象征着春天过半,万物复苏,春耕播种的最佳时机已经到来。春分麦起身,一刻值千金。春分前好布田,春分后好种豆。万物吐绿,杏花绽放。

  春分三候与花信,生机勃发。聪明的古人喜欢用自然界生灵的变化表示节气的到来,一方面,是形象思维,让人好记好看;一方面,也是顺势而为,彰显自然规律。春分·三候:一候,玄鸟至。归燕呢喃,营巢繁息,生机盎然。二候,雷乃发声。春阳升发,雷音隆隆,唤醒万物。三候,始电。阴阳运作,电光熠熠,照亮万物奋进征程。春分花信风为:一候海棠,二候梨花,三候木兰。江山可待,花柳无私。千花斗艳,万物竞秀。盎然生机喧嚣,扶摇而上;春的热烈漫山遍野,涌动升腾,正是一年好风景!

  春分习俗,寄托美好。节气总是与习俗相伴,节日是习俗的载体,习俗让节气更加厚重。春分在中华文化中有着丰富的寓意和象征意义。民间有春分扫墓祭祖习俗,称为“春祭”祈盼国泰民安,风调雨顺;民谚“春分到,蛋儿俏”,“竖蛋”屹立不倒即为成功,用以庆贺春天来临。在中国各地,春分有许多丰富多彩的民俗活动,如“踏青”“放风筝”等活动。北京一些老字号糕点铺恢复传统太阳糕,上面印有红色“太阳”;春分馍馍是四川都江堰的传统食品;在一些地方还有“春分吃春菜”的习俗,如荠菜、马兰头等野菜,既是应季食物,又有去疾养生之意。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中华文明博大精深。

  春分故事,赋能远方。年年春分日,岁岁有不同。雨霁风光,春分天气,千花百卉争明媚。国家统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24年前两个月,宏观组合政策效应持续释放,生产需求稳中有升;全国春季农业生产暨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会议在河南省新乡市召开,未雨绸缪;2023年全国文化和旅游市场管理创新十佳案例和优秀案例公布;浙江杭州千亩樱花盛开 赏花游带动“春日经济”;新质生产力率先“起跑”激发新动能 粤港澳大湾区“新”潮澎湃向未来;等等。春分好故事,让人振奋,激励信心,赋能一年奔腾有力量。

  春分雨脚落声微,柳岸斜风玄鸟归。春分这个节气,贵在一个“分”字。古语说,春色从此分,春意从此浓,春天过半,更需珍惜。立春,奏响起始曲;雨水,洗涤春模样;惊蛰,唤醒春队伍;春分,站稳春舞台。趁取春光,日将月就,切莫负良辰。今日春分,欣欣向荣,从春分出发,奋斗起身,拼搏奋进。(殷建光)

编辑:王韬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