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课本封面”晒文旅资源“热风”过后还要做好作业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罗丹 3832034
【地评线】长白时评:“课本封面”晒文旅资源“热风”过后还要做好作业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罗丹 3832034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课本封面”晒文旅资源“热风”过后还要做好作业
2024-03-21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从北京故宫到上海黄浦江,从河北金山岭长城到陕西西安古城墙……近来,中国各地网友争相以家乡地标性景观为题材,二次创作“课本封面”,演绎“中式美学”。而“课本封面”掀起的“热风”,也为各地文旅部门打开宣传推介的“窗口”。

  文旅产业本身就具有旺盛人气的特征,这就决定了搞活文旅产业必须做好宣传推介工作,尤其当下网络数字时代,应该借助网络载体,研究探索符合现代生活尤其年轻人生活特点的传播方式,做好富有特色的“引流”宣传推介,以引发关注赚取“流量”,进而为文化旅游市场增加热度。“课本封面”掀起的“热风”,就属这类情况,值得研究探索。

  “课本封面”掀起的“热风”,是“网红效应”的延展。近年来,随着短视频的异军突起,文旅宣传的途径得到进一步拓展。远的不说,去年冬季以来,各地旅游小分队到东北开展游学活动的视频在网上爆火,收获了不少流量。由此引发了一些地方文旅局长通过“秀才艺”短视频,为当地景区制造话题、创造热度,吸引各地游客前来打卡,为当地旅游注入活力。尽管这一波儿“课本封面”刷屏,与此前的宣传方式有别,但核心目的都是“引流”,依然是制造“网红效应”。

  以“课本封面”秀地标性景观,演绎“中式美学”有一定吸引力。各地山河美景,或秀丽壮美,或温柔浪漫,每一帧被“课本封面”框住的风景,既让大家感受家乡风景独好的自豪与喜悦,也打开了课本怀旧记忆的封印,见识了书里的诗和远方。其诱人之处在于,这种有内涵的宣传戳中了许多人的青春记忆,勾起了人们的美好回忆。随着公众创作设计热情攀升,“课本封面”从语文课本逐渐拓展到历史、地理、美术、自然等教科书,更多城市文旅也加入其中,宣传造势助燃。

  发展文化旅游业,要“流量”更需要“留量”。以“课本封面”秀地标性景观,说到底,展示的是文旅城市形象。形象需要宣传推介,给公众以感观印象。但城市形象归根到底是靠文化底蕴、人文风情塑造的。换言之,旅游宣传和营销是两个概念,宣传重在吸引客户注意力,让他们关注城市形象,而营销的核心是要引导客户产生消费冲动,通过购买产品形成深度体验。因此,“课本封面”晒文旅资源“热风”过后,还要做好产品、服务、规范市场秩序等方面的作业,真正把网友“流量”变成游客“留量”,既引得来,又留得下,玩得开心、玩得安心,让“头回客”变成“回头客”,激发文旅消费更大活力,让文旅热的“一时红”变成“长久红”。(久泰平)

  

编辑:罗丹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