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中国节·清明】让清明祭扫文明之花在神州大地上竞相绽放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罗丹 3833000
【网络中国节·清明】让清明祭扫文明之花在神州大地上竞相绽放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罗丹 3833000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网络中国节·清明】让清明祭扫文明之花在神州大地上竞相绽放
2024-03-25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节气轮回,清明即将到来。民政部、国家林草局近日发布关于做好2024年清明节祭扫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坚持把防范工作放在首位,建立健全清明节应急保障机制,制定完善祭扫服务接待、人员车辆疏导等方案,组织所属人员开展安全教育培训和疏散避险、应急处置演练,落实领导带班、应急值守、监测预警、信息报告等制度,提高突发事件应对处理能力。

  清明节是中华民族弘扬孝道、追思亲人、祭扫悼念的传统节日,也是检验祭扫服务保障水平、宣传殡葬改革和抓好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的关键时点。未雨绸缪,有关部门提前发布通知,指导各地殡葬服务机构提前准备,优化服务保障,防范风险隐患,非常及时,而且必要。各地认真贯彻通知要求,制定本地的应急处置预案,全力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尤为重要。

  便民服务让祭扫更有“温度”。清明节作为我国的传统节日,扫墓祭祀的习俗由来已久。国家将清明节设定为法定假日,在传承民族文化弘扬民族精神的同时,也有方便人们祭祀活动的考量。因此,清明祭扫应该坚持便民原则,优化服务保障,多些便民服务。殡葬服务机构要从扫墓群众的角度出发,通过热线电话、移动客户端、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及时发布祭扫相关信息,回应群众咨询留言;要通过增设服务窗口、延长服务时间、优化服务流程等,想方设法提供更加优质、高效、便捷、温馨的服务;要设置绿色便捷通道,保障特殊群体祭扫需求……多措并举,努力提高祭扫服务质量和人性化水平。消防救援部门应该结合当前春季防火工作,加大消防监督检查、宣传教育和执勤战备力度,对重点祭扫活动场所进行安全大排查,用心用情用力拧紧清明消防“安全阀”。

  倡导文明祭扫应该入情入理。文明习惯的养成在于培养,文明风尚的形成来源于倡导和引导。近年来,各地清明节前发布文明祭扫倡议书,倡导以文明、环保、安全的方式进行祭扫,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传递社会正能量。让倡议变为行动,需要做入心入脑的宣传。让人们懂得:绿色扫墓映衬“清洁明净”的追思本色。一束菊花、一个鞠躬、几许默哀、良久静思,过程简洁却不简单,仪式肃穆而不敷衍,情感饱满而不轻慢,同样能够表达生者对逝者的追忆与祭奠。同时做好引导工作,大力推广敬献鲜花、绿化植树、集体共祭、家庭追思等文明低碳祭扫方式,减少烧纸钱、点香烛等,以实际行动保护生态环境,推动社会文明进步。

  多方协作过一个平安清明节。对于个体来说,每个人都积极争做新时代文明践行者,时时处处守住道德底线、不踩法律红线,只有每个人自身防护意识增强了,才能既保障自身安全,又为整体平安尽一份力。对相关部门来说,需要切实履行监督管理的责任,及早做出科学安排,做好扫墓祭祀的科学预案,让各个环节都运转起来,发挥监管作用,形成有效的安全保护网,让清明节过得清洁、明净、有序、平安,让清明祭扫文明之花在神州大地上竞相绽放。(久泰平)

编辑:罗丹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