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幸福指数”能体现城市温度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2047337

报料电话:0431-86736969

“老人幸福指数”能体现城市温度
2016-05-04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日前,“中国老年人政策进步指数”在北京发布。该指数主要针对我国各省市老年人社会服务、福利待遇、健康等多项指标评估,北京、上海、浙江等省市分列前十,老人幸福感获得指数较强。(5月2日《北京晨报》)

W020160504333900263778.jpg

发布幸福指数不是新鲜事。女性幸福指数,男性幸福中指数,孩子幸福指数,都有人发布过。这次发布的老人幸福指数还是第一次。老人幸福指数的发布是一种积极的社会态度,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这说明我们的社会开始把更多的目光投向老年人这个群体。

这次幸福指数的排名,依据的是各地出台的关于老年人的一系列优惠政策。依据政策排名有没有问题?其实,也是有问题的,政策的制定是一个方面,但是具体的落实才是最为重要的方面。假如说,一个地方的政策很好,却沦为了摆设,那老人的幸福指数就不会高。假如说,一个地方涉及老人的优惠政策虽然不多,可是都不折不扣的落实了,那么那里的老人也可能是幸福的。所以说,笔者认为,老人幸福指数如何,不妨让老人来说话,把话语权给他们自己,而不应该是让举办活动的单位说了算。

不过,总体而言,这样的评比活动还是有积极意义的。一方面,这是一个好的开始,我们就是应该把更多的目光投向老年人。一方面,这对地方城市来说,也是一次善意的提醒,告诉他们应该关注老年人了。再一方面,这其实还能起到督促地方更好的改善老人生存环境的作用。

老人幸福指数,是一个地方,一个城市温度的晴雨表。辛辛苦苦一辈子,老人们不知道自己的青春年华去哪儿了,不知道自己的时间去哪儿了,他们的付出换来的是下一代的成长,换来的是社会的前行,他们如今到了风烛残年的时候了,我们理应帮助老人描绘一个幸福的“夕阳红”的画卷,让他们也能共享改革开放的成果,社会前行的硕果。他们虽然不能为社会贡献多大的力量了,可是他们不是社会的包袱,到了社会该回报他们的时候了。

这就需要地方政府,以温暖的眼光注视老人的晚年。我们要建设更多适合老人的娱乐场所,不至于让他们跳个广场舞还要与年轻人开战。我们要建设更多的公益养老机构,不至于让有的老人需要卖了房子才能养老。我们需要更人性化的服务,不至于让某些老人死在了家里一个多月才被发现。我们更需要到位的临终关怀,不能让他们在插满管子的痛苦中离开这个世界。在老龄时代,我们需要拿出更多的资金,投入到关爱老人上。

关爱现在的老人,就是关注未来的我们。一个有温度的城市才是和谐的,一个有温度的城市才是幸福的。我们需要一个老人幸福指数排行,以此来激励地方政府去关注老人,关爱老人。

“老人幸福指数”能体现城市温度。(郭元鹏)

责任编辑:侯薇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