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加一线劳动者报酬”体现民生情怀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2047345

报料电话:0431-86736969

“增加一线劳动者报酬”体现民生情怀
2016-05-04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表达过尊重劳动、尊重人才的理念。他强调要引导广大人民群众树立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的理念。他指出:“党和国家要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创造更多就业岗位,改善就业环境,提高就业质量,不断增加劳动者特别是一线劳动者劳动报酬。”(5月2日《人民网》)

“增加一线劳动者报酬”,习总书记的话语语重心长,铿锵有力。这表现了国家领导人对于劳动者的尊重,眼下我们正在倡导工匠精神,提升产品含金量,只有让“增加一线劳动者报酬”落到实处,不打折扣,才能成就事业的发展。可以说,“增加一线劳动者报酬”体现的是民生情怀、家国情怀。

“实干”与“创造”,在习近平的“劳动观”中是相辅相成的。习近平强调,一切劳动,无论是体力劳动还是脑力劳动,都值得尊重和鼓励;一切创造,无论是个人创造还是集体创造,也都值得尊重和鼓励。这样的认知是社会前行的需要。但是,现实生活中,一线劳动者的价值却又往往被视而不见,甚至是严重侵犯。当理应获取的工资都能被以种种理由拖欠的时候,我们尊重劳动体现在哪里?

劳动创造未来,没有了劳动者的奉献,就没有更好的未来,尤其是一线劳动者,他们就是社会发展的基石。让“增加一线劳动者报酬”落到实处,就能成就我们的未来。那么,该如何促进“增加一线劳动者报酬”呢?

这需要让用人单位树立正确观念,知道离开了普通劳动者,其实你这家单位什么也不是。再赚钱的单位,离开了劳动者也都将一事无成。对于用工单位来说,要有一颗感恩的心,发放工资不是施舍,是企业成就了劳动者的就业岗位,更是劳动者成就了企业的发展。得人心者得天下,得到了劳动者的眷恋,才能在竞争中占有一席之地。把一线劳动者当恩人,他们才愿意提高劳动者的收入。

对于监管部门来说,更应该拿出前所未有的力度,严厉打击侵犯职工利益的行为。对于那些拖欠工资、克扣工资的单位和个人,要做到毫不留情,要做到绝不宽容。连工资都拖欠,都克扣,何来“增加一线劳动者报酬”?那只会让这句话成为摆设。

“增加一线劳动者报酬”,仅仅有了总书记的语重心长还是不够的。要防止地方上充耳不闻。这就需要给“增加一线劳动者报酬”制定一个时间表。什么样的企业需要增加多少比例,什么样的企业需要提高劳动者的报酬,应该有一个约束的规定,而不能只是倡导,只是鼓励。就犹如我们执行了很多年的工资指导线一样,因为没有强力的约束,在一些地方其实早就沦为了摆设。

这还需要大力度实施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告别“扭扭屁股几十万”,“盖栋大楼几个亿”的暴利收入,让有限的财富向一线劳动者倾斜。劳动创造价值,别让“增加一线劳动者报酬”打了折扣。(郭元鹏)

责任编辑:侯薇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