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集体户口管理费,利民更要便民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2212273

报料电话:0431-86736969

取消集体户口管理费,利民更要便民
2016-08-25 来源: 中国吉林网

  8月24日下午,人社部人力资源市场司副司长张文淼在官网在线访谈时明确表示,严格执行取消收取人事关系及档案保管费、查阅费、证明费、档案转递费以及人才集体户口管理服务费等费用的规定,不得以任何理由拖延或拒绝执行,不得变换名目继续收费。(8月24日《新京报》)

  继取消档案管理费后,人社部等部门又取消了人才集体户口管理服务费等费用。并重申不得以任何理由拖延或拒绝执行,不得变换名目继续收费。在举国上下强调简政放权,打造服务型政府的大背景下,相关部门取消不合理的档案和集体户口管理费,变管理为服务,让一些政府服务回归公益属性,无疑值得肯定。

  不过,取消档案管理费和集体户口管理费还有两个问题需要理清。

  其一,既往管理收费的去向问题。据专家的估算,人才市场每年收取的档案保管费至少是数十亿元,再加上集体户口管理费金额更大。从上世纪九十年代起,人才市场就开始收取档案费、集体户口管理费,个人存档,目前每年收费120元(以前收费更高)。而对集体户口管理,不少人才市场不仅要收取管理费,还要收取挂靠费,每年的收费少则数百元多则几千元,全国并没有一个统一的收费标准。20多年以来,全国政府名下的人才市场到底收了多少钱?这些钱用到什么地方?亿万缴费人难免心生疑问。虽说人才市场名曰“市场”,但是他们多是政府人力资源部门下属的事业单位,干的是垄断收费的活,并非真正的市场化运作。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凡是不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的政府信息都要向社会公开。”不仅各级人才市场有义务就档案和集体户口管理收费的金额与去向对缴费人做出说明,政府及其人力资源部门也要回应广大民众的利益关切,不能让档案和集体户口管理费成为一笔糊涂账。如果亿万档案和集体户口管理费使用不合理或者不知所踪,相关部门还应介入调查,该整改的整改,该问责的问责,该处罚的处罚。不能让相关收费成为某些部门的小金库,某些人的提款机。

  其二,取消档案和集体户口管理费以后,档案服务质量如何保证,集体户口者是否方便行使权力?相关管理费取消了,对于以前的被收费者来说,无疑是利好消息。但是对收费者而言,取消这些收费会带来经济损失。如果他们以降低服务质量来应对取消收费,或者刁难相关人员,怎么办?虽说人社部、财政部等五部门要求,相关经费纳入同级财政预算,但是财政预算的钱毕竟没有自己收费来得容易,而且财政预算的钱是否能够足额拨付,有待观察与验证。我的观点是,人社部等相关部门不仅要重申规定,而且要对此制定比较完善的配套保障措施,督促地方政府足额拨付相关管理经费,并完善档案服务、集体户口服务考核评价机制,保证取消收费以后服务更加优化,而不是质量下降。

  从长远来看,相关部门应该考虑改革现有档案管理和户口管理模式,逐步由纸质管理过渡到电子管理,实现信息共享,让共和国公民不用这证明那证明,这表格那表格,凭借身份证证明身份,权利通行全国,在档案、户口管理方面真正做到简政放权,便民利民。(叶祝颐)

责任编辑:侯薇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