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士纪念日的无尽深思和心灵感悟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季晔 2234654

报料电话:0431-86736969

烈士纪念日的无尽深思和心灵感悟
2016-09-30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据《人民日报》9月29日报道,9月30日是国家设立的烈士纪念日,正值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之际。当天上午,党和国家领导人将同首都各界群众代表一起,在天安门广场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

  9月30日,是共和国第三个烈士纪念日,也是党和国家领导人第三次在烈士纪念日走到天安门广场威严耸立的人民英雄纪念碑前,为英雄们敬献花篮,表达缅怀追思和景仰敬重之情,其敬意再一次释放出继承先烈遗志,铭记烈士功勋,弘扬长征精神,团结带领亿万人民走好新长征路的滚滚正能量。

  说起天安门广场这座永不倒的人民英雄纪念碑,作为新中国的每一位老百姓,都会顿增肃然起敬之感。每年国庆节前一天,在人民英雄纪念碑下,都会有成千上万的人列队前来瞻仰。无论是儿童少年还是青年,或是老年,无论是干部还是职员,或是军人、知识分子和其他各界人士,无论是各地民众还是海外华人华侨,或是外国朋友,看碑文,观浮雕,也都会心怀无限的崇敬。

  当1949年9月中国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会议决定,1952年8月1日开工,1958年4月22日建成,1958年5月1日揭幕的天安门广场人民英雄纪念碑,随着1949年10月1日新中国宣布成立的那一天起,她就是我们中华民族内心深处共同拥有的胜利丰碑。她提醒和鞭策、激励着我们世世代代不忘屈辱历史,世世代代缅怀先烈,珍爱和平,热爱祖国,开创未来。这是因为她记录着我们中华民族的荣与辱,强与弱,富与贫,胜与败,亮与暗,白与黑,她让我们懂得新中国来之不易,共和国的旗帜上染上了无数先烈的鲜血。

  因此,我们难忘,人民英雄纪念碑碑身正面镌刻着一代伟人、建党和开国领袖毛泽东主席的题词——“人民英雄永垂不朽”八个镏金大字。而背面,则是毛泽东主席起草、敬爱的周恩来总理题写的碑文四句话:“三年以来,在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革命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三十年以来,在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革命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由此上溯到一千八百四十年,从那时起,为了反对内外敌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自由幸福,在历次斗争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

  因此,我们难忘,1949年9月30日,是人民英雄纪念碑的奠基日。这一天,饱含了中华民族对烈士们尊重的浓浓深情,象征着中华民族渗透到骨子里的红色基因生生不息,具体见证近代以来,为了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自由幸福,为了国家繁荣富强,无数的英雄献出了生命,烈士的功勋彪炳史册,烈士的精神永垂不朽。为了弘扬烈士精神,缅怀烈士功绩,培养公民的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精神和社会主义道德风尚,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中华民族的凝聚力,激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精神力量,2014年8月31日举行的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经表决,通过了关于设立烈士纪念日的决定,以法律形式将9月30日设立为烈士纪念日,并规定每年9月30日国家举行举行纪念烈士的活动。

  因此,我们难忘,在国庆节的前一天开展烈士纪念日活动,当然,在没有法定烈士纪念日出炉之前,举国上下也从未间断过纪念烈士活动的开展。纪念烈士,不仅仅是在烈士纪念日这一天,平时和重要节日,这项工作也在常抓不懈,使之在全国各地形成长效机制,形成中华民族爱国爱烈士的行为习惯。这充分体现了中华民族“国庆勿忘祭先烈”的革命意志和振兴圆梦的坚定行动,突出了国家褒扬烈士的主题。

  以法律形式设立烈士纪念日,开展纪念烈士活动,特别是党和国家领导人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对于宣传英雄事迹,深切缅怀烈士、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长征精神,走好新的长征路,实现家庭梦、中国梦,更具有强大的唤醒力、感染力、感动力、号召力和推动作用。(薛宝生)

责任编辑:季晔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