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环卫工发福利不能异化成“去库存”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2301954

报料电话:0431-86736969

给环卫工发福利不能异化成“去库存”
2017-01-10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前几天,郑州二七区的环卫工发福利了,可工人们说起这事都是一肚子委屈:除了大冬天发单鞋,鞋码混乱没法穿外,不论男女,一律发的都是女士鞋,不少还是高跟鞋。(1月9日 澎湃新闻网)

gaogenxie.jpg

nvxie.jpg

  鞋码混乱的女士高跟鞋,让男同胞为主的环卫工情何以堪?此举既没有雪中送炭,又没有锦上添花。显然,在环卫公司的思维中,并没有环卫工的利益放在实处。甚至连“做事拍脑袋”的决策流程都没有走,就直接把鞋城商户送给慈善部门的成箱鞋子,转手打包给了环卫工。他们的角色,也就相当于 “搬运工”。

  但把高跟鞋当福利发放这事,却远远不是“爱心用错了地”那么简单。根据媒体采访得知,这家环卫公司当初给环卫工统计了鞋号,并说是发放棉靴,这就应该是属于劳动保护用品发放的范畴。

  劳动防护用品是保护劳动者免受伤害的最后一道防线,故其作为生产劳动过程中的首要规定。根据国家有关规定制定本制度,环卫公司要加强劳动防护用品的管理和发放。在天寒地冻之际,给露天作业的环卫工配发棉靴,也是环卫公司对劳动保护的应有之义。但对郑州二七区的那些环卫工承诺的棉靴,却变成了高跟鞋。这背后的“狸猫换太子”,恐怕就非工作责任心不强、职工关爱意识不够等官面套话就能搪塞过去的。

  而那些当成福利的高跟鞋,根据媒体报道所表达出来的直观判断,其样式和质感,恐非市场的抢手货。在供给侧改革的推动下,商品渐向中高端进行拓展,而一些的低端产品就被市场边缘化。这些产品积压到仓库里,还要耗费保管费,有些商家就干脆把它送给慈善部门。这样做,看起来无可厚非,但也要疏忽掉对接收方的感受。毕竟,做慈善不能变味成低端产品的“二传手”,因为,弱势群体处于低位,却不意味着要承担起“无条件接盘”的责任。这不,环卫工一人一双的高跟鞋,就已经把发福利异化成了“去库存”。

  社会慈善和公司福利,两者之间本来不存在刚性的对接关系。因为,作为经营者,公司本身就要承担起包括提供劳动保护用品在内的福利体系。作为一种必须匹配的责任,它不应该让慈善来代劳。而大冬天给环卫工发高跟鞋,这种不合时令的“发福利”,凸显着公司对于劳动者的不尊重。要让环卫工们心暖起来,还是赶紧发放棉靴吧。(谢伟锋)

责任编辑:侯薇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