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究春节习俗更要做到文明过年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2303032

报料电话:0431-86736969

讲究春节习俗更要做到文明过年
2017-01-11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再有半个多月的时间,我们就要送走丙申猴年,迎来丁酉鸡年。在这辞旧迎新欢乐之际,家家户户开始忙着备年货,一些地方的年味儿也逐渐扑鼻。我们发现,当下过年,尽管传统色彩淡薄了一点,但讲究春节习俗的规矩还没有丢掉,只不过是少了很多旧式礼节,多了不少用手机短信、微信朋友圈拜年等新礼仪而已。

  时代不同了,过年方式的选择也不一样。比如:备年货,最能看出人们过年的心态变化。在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的今天,随着网上网下、线上线下购物方便的强化,很多家庭根本不用大包小流地往家搬运吃的、用的,一个快递就解决问题。这在三四十年前,是无法想象的。那时过年,必须提前至少一个月时间置办过年用的东西,而且年货不丰富,什么冻秋梨、冻柿子等,早早买回来就算不错了。

  如今备年货,不仅要啥有啥,而且快递进家,也不必提前那么长时间动手,临近年三十再置办也来得及。吃的,玩的,用的,看的,可谓应有尽有。这是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大力谋求发展富裕,不断推进实现振兴目标的必然结果,城乡百姓的福祉感由此而生。可以说,过年吃好喝好、玩好乐好,已经不成问题。不过,讲究春节习俗还是要有的,关键是要倡导文明过年,增强新的年味儿。

  在我国,春节习俗还是很有文化品位的。几千年的春节文化,不乏其精华闪烁,值得我们继承和传播。比如:扫尘就是一个值得发扬起来的年俗。“腊月二十四,掸尘扫房子”,这个民间谚语至今有启发、推动作用。谚语意涵清楚可见,意指人们在腊月二十三小年过后,就要动手除旧布新了。屋里屋外,房前房后,院里院外,村前村后,都要进行打扫,穿的、盖的,也都要洗涮变新,环境卫生、家庭卫生、个人卫生全部达标,切实做到利利索索、干干净净地辞旧迎新过好年。

  当然,讲究卫生不只是在春节来临时,平时也要做到。这是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的需要,更是促进人们健康与安全的需要。可惜的是这一充满中华文明的春节习俗,被一些家庭弄丢了。只顾吃、喝、用、玩,不管环境卫生、家庭卫生、个人卫生,满堂脏兮兮,纯属于自己伤害自己,当除之。因此,有必要动员和组织城乡家庭行动起来,在腊月二十三小年过后,展开一场爱国卫生运动,以利于除掉陋习,欢快过年和浓厚年味儿,引导人们更好地健康生存、发展。

  文明过年,不仅要搞好环境卫生、家庭卫生、个人卫生,还要关注网上清朗行动的开展。对那些故意传播陈旧落后而有害的年俗,渲染封建迷信之物行为,贩卖欺诈诱骗黑货的网站,都必须加以有效预防、抵制和打击,网络过年同样需要做到利利索索、干干净净。总之,讲究春节习俗,更要做到文明过年,过出年的浓厚味道和向上意义。(薛宝生)

责任编辑:侯薇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